圓證唯識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圓證唯識 修久定成 「歷劫已來,以此三昧事恆沙佛,求世名心,歇滅無有。至然燈佛出現於世,我乃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。」 圓證唯識 「乃至盡空如來國土,淨穢有無,皆是我心變化所現。世尊!我了如是唯心識故,識性流出無量如來,今得授記,次補佛處。」 結答圓通 「佛問圓通,我以諦觀十方唯識,識心圓明,入圓成實,遠離依他及徧計執,得無生忍,斯為第一。」 那麼『歷劫以來』,就是他不斷的觀察這一念心,這時候把心經常安住在真理,而不是住在事相,以這個真理為住,歷劫以來,『以此唯心三昧來侍奉恆沙諸佛』。這時候,他這種追求世俗名利的這種習氣、這個顛倒想,消滅無疑啊!因為你一個人,他會產生煩惱,他肯定向外攀緣,一定住在事相嘛!所以《楞嚴經》它是從根本,把你那種「有所得」心除掉以後,這些枝葉花果自然消失掉了。 不過蕅益大師說:這裡的『歇滅無有』是指他遠離麤的煩惱,就是遠離「徧計執」,但是沒有離開「依他起」。他知道外境是內心所變現的,所以沒有什麼好執著的,都是虛妄的嘛!但是他對於「能變現」的那一念心,「依他起」的心,還是有所住;他遠離「外境的住」,但是他沒有遠離對「內心的住」。 他在什麼時候才有真實的成就呢?等到「然燈佛」出現於世的時候,他把那個能變現的、明了的心,「依他起」,也把它放掉,這時候遠離外境的執取,也遠離內心的執取,成就『無上妙圓識心三昧』。這個以《唯識學》來說,是證得「圓成實性」,遠離「徧計執」也遠離「依他起」。徧計執─指的是外境的執取;依他起─是內心的執取。 這時候他所覺悟的真理是什麼呢?所有的聖道,一定是對真理的覺悟,我們看他是怎麼覺悟的?他能夠看到無窮盡的虛空,在虛空當中十方的國土,這個國土當中有『淨穢有無』;這個『淨』是清淨的四聖法界,這個『穢』是染污的六凡法界,那到底是『有』還是『沒有』呢? 『有』─從「依他起」的角度、從因緣果報,有它暫時的假名、假相、假用,叫做「因緣有」。 從「本性」來觀─它是自性空,叫『無』。 所以說:這個世界到底有、沒有?那得看什麼角度來看。從「因緣」來看,它的確有它的假相;但是從它的「真實義」來看,它的確是本來無一物的。那麼這些『淨穢有無』,都是怎麼回事呢?都是我當下一念心之所變現,所以我了如是『唯心識觀』的緣故,我現在能夠一念心識流出無量的功德莊嚴。 佛陀在《楞嚴經》的前文,有一段講到─凡夫的一念心啊,流出種種的障礙,你『汝暫舉心,塵勞先起。』為什麼你起心動念你就煩惱重重?為什麼佛陀心一動,那是無量的功德自在呢?這個地方佛陀說,你應該去好好反省,你出了什麼問題! 我們的心跟佛陀的心,「本質」是沒有差別,但是我們的心,怎麼就被我們操作得這麼的一個複雜障礙呢?這是因為我們的心「有所住」,不是我們本質有問題,是我們的作用出了差錯。如果我們能夠把心帶回家,你看─一念心識流出無量的功德莊嚴,而蒙佛陀授記、次補佛位,是未來賢劫第五尊佛。釋迦牟尼佛第四尊,他是第五尊。 『佛問圓通,我以諦觀十方唯識』,我整個下手處就是─觀察一切法,都是我一念心所變現的,而成就『識心圓明』;從一念的心識當中,成就圓滿的智慧,而悟入了圓成實性;「圓成實性」就是二空真如,就是我們回歸到一念心性叫「圓成實性」。那麼遠離「依他」跟「徧計執」,我們前面說過──先遠離「徧計執」,再遠離「依他起」。『得無生忍,斯為第一』,這件事情對我來說,斯為第一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