牒證結答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牒證結答 這個『十方圓明』有什麼好處呢? 正答圓通 「佛問圓通,我從耳門圓照三昧,緣心自在,因入流相,得三摩提,成就菩提,斯為第一。」 兼明授記 「世尊!彼佛如來,歎我善得圓通法門,於大會中,授記我為觀世音號。」 結示名稱 「由我觀聽十方圓明,故觀音名徧十方界。」 佛陀問我圓通的方法──從我個人來說,我是從耳根修學『圓照三昧』。 什麼叫『圓照三昧』?從「耳根」聽聞當中,我不向外攀緣,而是「反聞聞自性」。我就經常問我自己一句話─我為什麼能夠聽到聲音?我那個「能聞的功能」是從什麼地方來?迴光返照,結果成就了『緣心自在』。我那一念心,不再被外在的「塵境」干擾,也不再被內心的「根、識」所干擾,而入於法性之流,成就真如三昧,乃至於成就無上菩提,斯為第一。 這時候,他就稱念一句:釋迦世尊!彼佛,(這個「彼佛」指的是古佛觀音如來。)彼古佛觀音如來,他讚歎我善巧成就圓通法門,在整個大菩薩法會當中,就正式授記我的名號為『觀世音』。因為我在因地的時候是觀「聽」,從觀照「耳根」而成就十方圓明;(十方圓明─我們前面講過,「上合十方一切諸佛本妙覺心,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」——上合下化,所以叫做「十方圓明」)故觀音名徧十方界。 這個地方等於說出了──整個圓通所成就的功德,就是─一念心成就十方圓明。 說:我們今天的「妄想」一天到晚在外面攀緣,我把心帶回家,我把世間塵勞的相狀都放棄了,我把我應該享用的「名」放掉了、「利」也放掉了,我該享用的都放掉了,那我得到什麼呢?你得到了『十方圓明』。 我們講一個小故事,諸位就知道什麼叫「十方圓明」,一個有關『大悲咒』的故事── 大概在十五年前,台中蓮社有一個叫普愛姑的居士。這個普愛姑有一個媳婦,住在台東,這個媳婦身體很健康、很喜歡做事。後來懷孕八、九個月,有一天她就坐在客廳想啊:我即將要生小孩,我生小孩就不能去工作啦,所以我應該在這個時候,還沒有生產之前,把家裡整理一下。她就裡裡外外把整個房間打掃一遍。但是一個人一工作就很投入,就忘了自己的身體,等到她工作完之後,她想:壞了!太勞累了。結果她就覺得:不對啊,懷孕八、九個月,這個胎兒應該會動的啊!手會動、腳會踢,怎麼一整天胎兒都不動了呢?結果如是過了三天,胎兒都沒有動靜,她就有個不吉祥的預兆,趕快去看婦產科醫生。婦產科一掃瞄說:妳這個胎兒已經死掉了,動了胎氣,太嚴重了,妳現在要趕快開刀把他拿出來。 這時候她的媳婦就很緊張啊,不知道該怎麼辦啊,趕快找她的婆婆,就是普愛姑。普愛姑趕快帶她去大醫院作檢查,答案也是一樣,胎兒已經是胎死腹中了,要儘快拿出來。這時候普愛姑居士就對她媳婦說:妳現在啊,反正妳就最後一個關卡,衝衝看,持『大悲咒』!她們兩個在那一天當中,就持了一整天的『大悲咒』。當然那個時候心力很強嘛,持了一整天之後,再把大悲咒水喝下去。第二天起來,胎兒又開始動了!去檢查,欸…這胎兒活過來了! 所以:這個菩薩是怎麼樣?「眾生被困厄,無量苦逼身,觀音妙智力,能救世間苦。」 就是說─為什麼我們一念心,跟『大悲咒』跟『佛號』一接觸的時候,會產生一種加持力啊?因為佛菩薩功德是雙向的!我們說阿羅漢的功德是單向的,你看我們憶念阿羅漢沒有什麼用!阿羅漢他的心,可以從生滅的因緣,回到不生滅的功德,但是他沒有回來的路。 你看!佛菩薩的心是雙向的── 「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,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,同一悲仰。」雙向的。 「雙向的心」他怎麼辦呢?他就把他的功德安住在他的聖號,安住在他的咒語。所以你看我們跟佛菩薩就能產生感應,為什麼?因為佛菩薩心本來就是雙向的。 我們在成佛之道這當中,我要提醒大家一件事情─你的過程是很重要的,我們真的是要離開娑婆世界的因緣,但是你是怎麼離開的,會影響到你未來是什麼功德。你是用斷滅的方式,把它全部都斷滅的方式而離開的,你以後要回來就很難,你把你的後路全部都斬斷了。你可以選擇逃避,當然可以啊!你可以充滿著厭惡離開娑婆世界,當然可以,但是你總有一天你要回來,你要成就十方圓明,你就很難回來了。 我希望我們在成佛之道,你要有一個比較長遠的眼光,而不是說我趕快先出去,不是這樣!我們要知道,我們今天是「從假入空」,但是你有一天還要「從空出假」。 《楞嚴經》這一條修行之路,有什麼好處呢? 它的方法就是─你要在「不壞假相」的角度離開娑婆世界。假相沒有錯,你現在用一種極度厭惡的心來破壞假相,那你以後怎麼辦呢?你後半段─你成就菩薩階位,你怎麼走呢?你想過這個問題?你怎麼迴入娑婆呢? 所以本經的方法,提供我們成佛之道一個非常好的方式,就是─你不要破壞它,你只要「不隨妄轉」就好——「無住」。你到極樂世界去,你下一次再回到娑婆世界,你還是可以跟眾生結緣,「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,與諸眾生同一悲仰。」因為你剛開始離開的時候,你就沒有破壞眾生的假相,所以你還回得來。 《楞嚴經》的好,不是只有斷煩惱,如果是要斷煩惱,那小乘方法多的是,它這個斷煩惱是沒有後遺症,問題在這裡。小乘的方法用非常激烈的方法,其實那個問題後面很麻煩。你看在《維摩詰經》,佛陀在「彈偏斥小,歎大褒圓」,阿羅漢對自己的悔恨,他當初不應該用這個方法來斷煩惱的,可以選擇更好的方法。 所以如果你有志於──想要成就大乘的功德,你的目標就是追求『十方圓明』,那你未來的功德是雙向的─「上合十方諸佛,下合六道眾生。」當然,你要成就這樣的功德,你的因地就是不能壞假相。 我希望大家要知道:我們不是「斷」煩惱,我們是在「轉」煩惱。 人生是「轉」,而不是要你去「斷」,你斷了它,你以後怎麼辦呢?你對於因緣所生法,你怎麼辦呢? 「諸法因緣生」─你掌握一個圓滿的方法,你自然產生圓滿的功德。 你上對了一個正確的高速公路,你自然達到相應的目標,所以這個「方法」是很重要的。「結果」不是問題,你的「過程」會影響到你的「種性」,也就影響到你成佛的快慢。不是說:你先學佛你就先成佛,不是這樣子的!你看看《法華經》你就知道,先走的,不一定先到啊!看你坐什麼車乘嘛,你坐了大白牛車,你就很快!有些人他煩惱就斷得很快,而且他修行是修得很正常,有些人是越修、個性越奇怪,這就是有問題了,方法不對啦,不夠善巧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