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的方法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念佛的方法 這句佛號怎麼念呢? 印光大師說:「一句彌陀念誦聽,十句成片三三四。」 〔淨土宗〕它是以「音聲」來攝心的。說:我一心歸命─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那麼誰代表『阿彌陀佛』呢?就是音聲,它是一個音聲佛事。所以這個佛號你要透過三個次第: 第一個「念」——心念,念從心起,從你皈依的心生起,這個時候沒有聲音哦; 那麼「聲從口出」,那麼經過你嘴巴的振動,要創造一個音聲當所觀境; 第三個「再把它聽回去」。 所以「念佛法門」它的整個攝心的方便就是─「聽你自己的音聲」。你看打佛七,有很多人不出聲的,其實這個對你非常不吉祥,你的所觀境是音聲,你自己不去創造音聲,那你要跟著誰走啊?打佛七是跟著你的聲音走,你不能跟著妄想走,所以你必須把你的所緣境要清楚的現出來。 我們這個明了的心─〔淨土宗〕是有相行,你前面要有一個東西來帶你!你說…你信心具足、願力也具足,都準備好了;準備好了,接下來做什麼?就是「創造佛號」…然後跟隨佛號─ 「心於佛號─專一安住;心於佛號─相續安住」! 你不創造聲音,你的「所緣境」變成第六意識的「法塵」。 念「法塵」跟念「音聲」有什麼差別? 法塵的所緣境─你看《楞嚴經》講到,是非常闇鈍、非常模糊的。你用心去「憶念」你的法塵,你耗損的精神體力,是聽音聲的好幾倍,這是非常辛苦,入道多辛苦!所以念佛人,你最基本的條件,你嘴巴一定要振動,即便你輕微的振動都可以,就——『金剛持』,聲音在唇齒之間,你嘴巴只要有微微的震動,它就是一個「聲相」,你完全嘴巴不動,那就變成法塵,那就糟糕啦!你很難抓住佛號。「淨土法門」是你要跟著你的音聲走,創造一個音聲→然後再聽回去→然後再創造一個音聲→再聽回去 ,「一念相應一念佛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,所以你一定要聽你自己的音聲。 其次「十句成片三三四」── 印光大師說:我們把十句佛號當作一個循環─吸一口氣念三聲,吸一口氣念三聲,最後再念四聲,形成一個節奏,妄想不容易插進來。這個是…一個是「專注力」,一個是「相續力」。 〔淨土宗〕的修學次第,要注意:是以「觀照力」來引導「專注力」! 古德常講一句話:「一句佛號,信願具足。」很多人嘴巴念佛,但是你不一定是修「淨土法門」。你看我在竹山─我遇到一個一貫道的信徒,他也很喜歡念佛!我說:「那你為什麼喜歡念佛呢?」他說:「師父啊!你不知道,我做生意很辛苦,我事情忙完以後,很累了啊,但是我在佛堂念佛,我覺得精神很好,幫助我攝心、充電。」我說:「那你相信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?相信淨土莊嚴殊勝嗎?」他說他完全不相信!你說他會往生嗎?不會往生。因為佛陀不能主動!這個人他多少應該有啟動「他力門」,因為畢竟名號是萬德莊嚴,但是我相信他信心是薄弱的。 「淨土法門」最可怕的是愚痴,因為你不知道佛的功德,你就產生懷疑,你就假設佛陀不能救拔你,你在念佛的時候,你就三心二意。糟糕啦!問題在於你自己,問題不在於佛陀,因為你了解不深——「信」不深,所以「行」就不切,你念佛的力量就受到障礙了,阿彌陀佛要救拔你都有問題。 所以我們在念佛的時候─我們那個明了的心…你真正的把自己的萬緣放下,真正的達到通身靠倒,這是念佛的標準─「一心歸命,通身靠倒」這八個字是淨土「念佛法門」的最高指導原則。把你一個明了的心啊,全部交給阿彌陀佛的聖號!但這個是不容易的,你要把你疑根拔掉,你一定要經過學習、透過觀照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