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業往生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帶業往生 《淨土聖賢錄》講到一個公案,跟大家說明一下── 在唐朝有一個叫張鍾馗的人,他一生以殺雞為業,臨命終的時候,他看見一個紅衣之人,帶著一群雞啊,跑到他的面前,那個雞就飛起來,去啄他的眼睛。這個時候他非常痛苦的哀叫,他的夫人就請了一個沙門叫宏道法師,這個宏道法師就告訴他要懺悔,告訴他修習「念佛法門」的殊勝。這個張鐘馗居士,當下就很志誠懇切的提起佛號,相續稱念,結果呢…後來就聞到香氣,而且他自己也說:「群雞化去!」而安然的往生。 〔淨土宗〕往生的人,經常會聞到香氣、看到光明,這兩個是很特別的,就是彌陀本願功德的顯現。我們看這個張鍾馗,他有什麼資糧呢?他是一個造惡凡夫,但是他的心跟佛號一接觸的時候,『此則名曰香光莊嚴。』 我講實在話─「淨土法門」它不怕你煩惱重,它也不怕你業障重,但是你的「信願」不具足,那就完了。不過要注意一點── 帶業往生:不能帶「現行」,只能帶「種子」。 所以你臨命終的時候─煩惱不能起現行,你的所有的煩惱,在臨終的時候,必須在「種子位」。也就是說,臨命終的人基本條件─我們不求斷煩惱,但基本要求是「正念分明」。我講實在話,沒有一個人是在顛倒的心中往生的,不可能有這種事情,一定是眾生心垢淨,然後才可以菩薩影現中。所以「淨土法門」你不一定要斷煩惱,但是你一定有相當程度的「調伏煩惱」的力量,這一點要注意,因為感應道交是雙方面的。 庚四、述己自利利他 大勢至菩薩,把整個〔淨土宗〕的「因地」─感應道交的修學方法;跟「果地」─所謂的「香光莊嚴」的功德,解釋過以後,就講到他自己是怎麼修學的。前面是講法門,這以下是講他自己,他個人的修學經驗: 「我本因地,以念佛心,入無生忍;今於此界,攝念佛人,歸於淨土。」 這以下是大勢至菩薩講到他自己個人的修學經驗,這裡有兩段,第一段先說明他的「自利」功德─『我本因地』,『因地』就是在凡夫位的時候,我在凡夫位的時候,是怎麼修行呢?『以念佛心而入無生法忍』。 從經文我們看不出來,到底大勢至菩薩是在娑婆世界成就無生法忍?還是在淨土成就無生法忍?我們看不出來、不知道,但是我們知道他是有念佛。再看下一段: 那麼從「利他」來說呢─『今於此界』就是這個娑婆世界,五濁惡世,(人壽到了兩萬歲以下,這個世界就進入五濁惡世,釋迦牟尼佛就是在五濁惡世示現。)那麼在這五濁惡世,魔強法弱之下,我是攝受念佛人歸於淨土。 大勢至菩薩他講他「自利」的時候,並沒有強調「淨土」,只講到「念佛」,但是他來到這個娑婆世界、五濁惡世,他開始強調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。」告訴大家娑婆世界不能待下去了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