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樂世界解脫的功德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極樂世界解脫的功德 再看:極樂世界的解脫功德,我們簡單提出三點: 第(一)、「隨願聞法」:極樂世界聽聞佛法是─「隨其志願,自然得聞。」他不一定要到講堂,像我們在娑婆世界,你在你家裡面,是聽不到佛法的,很多的吵雜聲、電視聲,你聽法一定要來到講堂。在極樂世界,你到山邊林下散步,「微風吹動,諸寶行樹及寶羅網,出微妙音,譬如百千種樂,同時俱作,聞是音者,自然皆生念佛、念法、念僧之心。」它是很自然的,你不一定到講堂去的。 第(二)、「具足五通」:極樂世界它的五通,最重要的,當然是「神足通」,你能夠依止神足,親近十方諸佛;所有的善知識以「佛陀」最為圓滿,祂能夠知道你善根的厚薄、知道你煩惱的輕重,有「方便力」來為你「滅惡生善」成就善根。 蕅益大師說:我們要思考一個問題── 他說:你往生「極樂世界」,就等同於往生「十方世界」! 這是什麼意思呢?我往生極樂世界就是「一個世界」。他說:不對!你往生極樂世界就等同於往生藥師佛的世界…往生到其它諸佛的世界。蕅益大師提出這個理由,就是約著「神足無礙」,因為你神足通太厲害了,你隨時可以供養他方十萬億佛。所以你到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沒要求你一定要待在極樂世界,你可以依止神足通,供養他方十萬億佛,當然也等於是親近十方諸佛。 第(三)、「功德圓滿」:這個「一生補處願」就是說─你到了極樂世界,你有兩個選擇:第一個、「究竟必至一生補處」。說:我這個人不喜歡到處跑,我就一直在極樂世界待著。他會什麼結果呢?你待到最後可以修到「等覺菩薩」,然後再迴入娑婆跟眾生結緣,結緣差不多了,然後再到你有緣的眾生,示現八相成道,這第一個,你可以究竟必至一生補處,你不用再去其它地方參學。其次,有些人他大悲心特別重「除其本願自在所化」,他到極樂世界「華開見佛悟無生」,他那個大悲心啊,就驅動他一定要迴入娑婆。那麼這個菩薩成就法身以後,迴入娑婆。 在極樂世界參學的菩薩,有什麼功德呢? 在四十八願說──這個人啊…「超出常倫,諸地之行,現前修習普賢之德。」從極樂世界出來的菩薩是非同小可,成就「普賢之德」。普賢的功德是時空無盡的,他的神通辯才是沒有時空障礙的。你看我們所有的菩薩的功德,以普賢菩薩最為殊勝,「十方如來有長子嘛,其名號曰普賢尊。」所以你到極樂世界,你即便你不想一直待著,你迴入娑婆的時候,你能夠成就普賢之德;神通、辯才,隨心自在,沒有時空的障礙!這個是我們要憶念淨土的莊嚴─安樂的功德、解脫的功德,來啟發我們往生的願力。 這個地方,就是說明『今於此界,攝念佛人,歸於淨土。』我們今天往生淨土,最大的訴求就是成就不退轉,善根不退轉!娑婆世界的問題在哪裡啊?因為它是一個五濁惡世,也就是說,它是一個大環境的染污。印光大師說:我們現在在娑婆世界修行,像「逆水的魚」啊。說:欸…我今天沒有做功課,我的善根沒有進步,但是可也沒有造什麼罪業,沒有進步也沒有退步;其實你是退步,因為你沒有進步就退步。你這個逆水的魚啊,它大方向是在往後面走。你看我逆水中的魚,我今天不游,不游的結果就是往後退。 我告訴大家一個事實─你在娑婆世界很用功的修行,頂多保持原狀。因為這個大環境是眾人皆醉,你不可能一個人獨醒的!我們的心有所住,你住在環境,它對你就產生干擾,除非你是完全無住。 在經典上,佛陀講出一個小故事── 祂說:在一棵樹上有一隻猴子,樹下有一隻鱷魚,兩個是好朋友。這隻鱷魚牠事情忙完以後,就跑到樹下乘涼,跟猴子聊天啊,兩個人日久以後…成了感情很好的朋友。後來這隻鱷魚有一天回到家的時候,看到鱷魚太太啊,心情悶悶不樂。牠說:「你今天好像不太快樂啊?」這鱷魚太太說:「是啊,我身體不太舒服啊,我現在的心情,我想要吃猴子的心臟,我要是吃不到猴子的心臟,我這個壽命可能不會久遠。」鱷魚內心當然是愛護牠的太太,就說:「哦,這樣子哦,那我知道了!」 鱷魚等到第二天到樹下乘涼的時候,牠跟猴子打招呼,就跟猴子說:「欸呀,你不要老是待在這個地方,我知道在河的對岸啊,那個地方的水果,又大又甜,你可以到那個地方去覓食的。」猴子說:「是這樣子嗎?」說:「對啊,我經常過去那裡,我知道啊!」牠說:「你真是我的好朋友啊,告訴我這個消息,但是我怎麼過去呢?我不會游泳啊!」說:「沒關係,我載你過去!」說:「好,那你就載我一程吧!」 這猴子就坐在鱷魚的背上,往河邊游過去,游到中間的時候,這隻鱷魚就往下沉。猴子說:「欸,你這樣子往下沉,我會死掉的,我吸不到空氣。」牠說:「對不起啊,我就是要讓你死掉,因為沒辦法,我太太要吃你的心臟!」猴子牠很聰明說:「哦,這樣子哦,你也不早講,我的心臟掛在我的樹上沒有拿下來!」鱷魚說:「啊,那這樣子怎麼辦呢?」牠說:「沒關係!你再把我載回去,我拿給你就好了啊!」那麼鱷魚就把牠載回去,載回去以後,猴子跑上去,就不下來了。說:「你這個人真壞,我們好朋友一場,你竟然陷害我!」 這個故事是什麼意思呢?你看身為鱷魚,牠也不是想要陷害朋友;身為猴子,牠也不是有心想要欺騙朋友。但是這個問題是怎麼回事呢?問題就是「五濁惡世」嘛,因為我們人跟人之間結了很多善緣,但是也結了很多的惡因緣,有時候我們造惡業,某種程度是外在環境使然。 我們要知道一個事實:我們現在這個明了的心啊,即便你現在是善根深厚,具足布施、持戒、忍辱的善法。但是我要提醒大家:你現在的內心世界,是你整個廣大生命大海當中一小部份而已,可能是你最好的一部份;你今生,是你的廣大生命最好的一部分起現行。你看…你看我們今生的生命是大海裡面舀一瓢…舀一瓢水啊,搞不好是舀得最乾淨那瓢水。我們內心當中的無量無邊的煩惱,無量無邊的冤親債主,在我們阿賴耶識裡面睡覺。所以: 我們一定要有「危機意識」,求生淨土的人就是──不要高估你自己,不要被你一時的善業、表層的太平盛事的假象,產生迷惑顛倒! 這就是為什麼要─『今於此界,攝念佛人,歸於淨土。』就是為了「不退轉」!提供一個安樂的環境,一個清淨解脫的環境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