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顯真實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開顯真實 前面的整個圓通,佛陀所開顯的,都是在「破妄」,破除對假相的執取。以下的「耳根圓通」它偏重在對真實心性的觀照,以「觀照真實」來破妄,對於真實的發明就比較詳細了。 爾時觀世音菩薩,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,而白佛言:「世尊!憶念我昔無數恆河沙劫,於時有佛出現於世,名觀世音。我於彼佛發菩提心,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。」 這個修「耳根圓通」的值佛稟教,他是遇到了佛陀而稟受教法,當機的菩薩是「觀世音菩薩」。「觀世音菩薩」名號的由來,有兩層含義: 首先,從「因地」上來說─因為這位菩薩在因地當中,依止耳根的反聞聞自性而證入圓通,從耳門而入嘛,所以叫「觀世音」。 其次,從「果地」的妙用來說─這個菩薩在救拔眾生的時候,他是靠別人稱念他的聖號,一心稱念「觀世音菩薩」,而「觀世音菩薩」就觀其音聲令其解脫,所以在果地上,菩薩是尋聲救苦,從聲音的當中呢,來救拔眾生,所以叫「觀世音」。 這位菩薩即從座位而起,頂禮佛足而白佛言,說:「我回憶我過去,在做凡夫的時候,在無數恆河沙劫的之前,有一尊佛出現於世,這一尊佛是古佛觀音——觀音如來。我在那個時候受了菩薩戒,發了菩提心,這時候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。」 這個地方講到我們「修三昧」的三個次第:聞所成慧,思所成慧,修所成慧。 一、蕅益大師說:什麼叫「聞慧」呢?聽聞法義覺悟自性。我們剛開始聽聞到《楞嚴經》法義之後,知道…原來「達妄本空,知真本有」─我們有一個真實的心性。剛開始是一種信心,所以聞慧本身沒有調伏煩惱的力量。哦,原來我心中有一個家,但是你還沒有回家,你知道有個家。 二、「思慧」─「安住真如,調伏妄想」,你開始念念起觀照了,遇到事情你不再馬上住下去了,你遇到事情,先把心帶回家──迴光返照,問你自己你當下的念頭,是從什麼地方來?開始做「迴光返照」的功夫,把我們一念心,安住在真理,先把心安頓好,再來處理問題。 三、「修慧」─就是「旋根脫塵,斷惑證真」,加上禪定的加行,開始斷惑證真、脫離外塵、脫離六根。 這就是整個修學三昧的次第——聞慧→思慧→修慧三種次第,這是他過去一個簡單的因緣.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