虛雲和尚法彙‧開示

一句「放下!」讓聖嚴法師茅塞頓開的靈源法師,為虛雲老和尚的徒孫。1933年9月19日,由虛雲老和尚親自剃度,法名宏妙,字靈源。1948年,靈源法師隨老和尚住江西雲門寺,整建該寺;1949年,奉老和尚之命代南華寺住持;1950年赴港,1953年來臺,在基隆創建十方大覺寺。 靈源法師在大陸時,屢屢參加老和尚的傳戒與禪七,把握因緣請教參禪、念佛方法,以及入定等問題,留下了這篇珍貴的「問法」文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靈源請法,非「看話頭」不可 ■ 靈源法師 民國三十六年(1947年)冬禪七中,我上方丈請開示。 師公問我:「你用什麼工夫?」 我說:「亦念佛,亦參禪,禪淨雙修。」 問:「你既念佛如何能參禪呢?」 我說:「我念佛時,意中含有是誰念佛的疑情,雖在念佛亦即是參禪也。」 問:「有妄想也無?」 答:「正念提起時,妄念亦常常在後面跟著發生;正念放下時,妄念也無。清淨自在。」 師公說:「此清淨自在,是懶惰懈怠。冷水泡石頭,修上一千年都是空過。必定要提起正念,勇猛參究。看出念佛的究竟是誰,纔能破參。你須精進的用功纔是。」 問:「聞說師公在終南山入定十八天,是有心入呢?無心入呢?」 答:「有心入定,必不能定;無心入定,如泥木偶像。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。」 問:「我要學師公入定,請師公傳授。」 答:「非看話頭不可。」 問:「如何叫話頭呢?」 答:「『話』即是妄想,自己與自己說話。在妄想未起處,觀照著,看如何是本來面目,名看話頭。妄想已起之時,仍舊提起正念,則邪念自滅。若隨著妄想轉,打坐無益。若提起正念,正念不懇切,話頭無力,妄念必起,故用工夫須勇猛精進,如喪考妣。古德云:『學道猶如守禁城,緊把城頭守一場。』不受一番寒徹骨,怎得梅花撲鼻香。(這幾句話每次打七師公都要說的)若無妄想,亦無話頭。空心靜坐,冷水泡石頭,坐到無量劫亦無益處。參禪不參則已,既決心參,就要勇猛精進,如一人與萬人敵,直前毋退,放鬆不得。念佛亦是如此,持咒亦是如此,生死心切,一天緊似一天。工夫便有進步。」 (摘錄自《虛雲和尚法彙‧開示》之〈師公老和尚的開示〉,標題、句讀為編輯所下。更多內容請見《人生》361期。)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