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力門果地教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他力門果地教 基本上,念佛的人── 你內心的準備,要有兩個條件:第一個、你的「信心」;第二個、你的「願力」。當你具足了對彌陀的信心,當然「信心」指的是誰?對「阿彌陀佛」要有信心。「願力」指的是誰?對淨土法門要有願力,要有「往生的願力」。你有信心,你啟動了「他力」門;你有願力,你同時啟動了「果地」教;所以一句佛號「信願具足」。所以一個真正念佛的人,他應該同時要具足信心跟願力。這個時候,他跟佛號接觸,他同時消業障、增福慧,同時也積集了往生的資糧,這才是一個真正會念佛的人。他於對佛陀的信心,對於淨土的願力都要具足。 龍樹菩薩他提出一個概念說:佛陀有兩種功德,一者「善根」,二者「福德」。他說佛陀的善根是不能跟人家分享的;佛陀的智慧,說:「我把智慧送給你」不可以!佛陀要把智慧送給眾生,佛陀只能─「開方便門,示真實相。」頂多講一些語言文字,讓你自己去思考,你自己去覺悟。所以「智慧」別人幫不上忙,說我把智慧迴向給你,沒有這回事情,你要打妄想,誰也救不了你,你自己要跳火坑,佛陀在你旁邊也沒有用。 蕅益大師說:沒有一個人可以進入到「你心中的妄想」,把你帶出來!誰有那個力量? 你活在你自己的妄想當中,你一定要住在你的妄想,說實在,誰也救不了你;只有你自己走出來。但是福德就不同,佛陀所修的「福德」是可以跟眾生分享的。 所謂的「他力門」跟「果地教」─ 是約著佛陀所成就的「福德」。他因地當中的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,這五個波羅蜜的福德,這些廣大的福德力,他把它放在一句佛號當中。所以我們一念心跟佛號接觸的時候,只要你把「心」準備好,你就可以啟動「他力門」,你也可以啟動「果地教」,這個淨土大德稱做是:即眾生心,投大覺海。『即』是什麼?就著一個苦惱的、沒有資糧的心,當我們正確的憶念佛陀名號的時候,就能進入彌陀廣大的功德之海中,是這個意思。 在蕅益大師的《靈峰宗論》中,講一個小故事── 他說在桐城的地方,有兩個好朋友,這兩個好朋友一起到外地去做生意,其中一個朋友,突然間生病,就死掉。死掉之後,另外一個人就把他埋葬,繼續去做生意,做完生意,他把賺的錢,分一半給他往生朋友的夫人,如是、如是…的報告;說:「很遺憾,你先生病死了,我把這個錢分一半給你!」但是他往生的朋友的太太,對這件事情心存疑惑。說:「你是不是謀財害命啊?」他覺得很冤枉啊,就說:「我帶他去的時候,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樣子啊?而且我也如實的把錢分一半給你們啊!」他太太還是不相信,他沒辦法啊,跑到他死掉的朋友埋葬的地方,跪在那邊哭訴,說:「我實在很冤枉,你看我把錢分一半給你同修,你同修還冤枉我。」欸!哭著、哭著,他朋友就在陰暗的地方現身了,變一個鬼神現身了,說:「沒關係,我替你作證,你改天把我帶回家,我跟我太太解釋。」這時候,這個鬼神就跟這個人回家啦。在路中,突然間遇到一些障礙,他就念『阿彌陀佛』!念佛的時候,身上放大光明,那個鬼神看到光明就怕啊…彈出去好幾公尺。後來他停止念佛的時候,這個鬼神就跑回來說:「欸…某某人啊,你不要念佛,你一念佛啊,有一種強大的力量把我推開來,我不能靠近你。」他那朋友說:「好,那我儘量不念佛好了!」但是過了一段的時間,又遇到一個障礙,他又念佛,這個時候又產生強大的光明,又把這個鬼神彈開來。後來鬼神就說:「你這樣子,我真得沒辦法跟你回去;這樣子好了,你把我太太帶過來,我就住在這個樹上,你把我太太帶過來,我就跟她說明,洗清你的清白。」他那個朋友就把他太太帶過來… 蕅益大師講這個故事的時候,他說:這個叫做什麼呢?叫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。」換句話說說︰阿彌陀佛有大悲心想救拔我們,但是祂必須在佛跟眾生之間,要有一個橋樑,這個橋樑就是誰?就是『名號』嘛!阿彌陀佛祂也不能經常在人世間住世啊,所以阿彌陀佛必須把凡夫跟佛陀中間,要有一個「彼此感應的橋樑」,就是這個萬德洪名,所以就把這個功德放在名號當中。當眾生跟佛號一接觸的時候--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,啟動了「他力門」─消業障、增福慧;同時也啟動了「果地教」─蒙佛接引往生西方。這個是整個淨土「念佛法門」的特色,成就兩種的力量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