瞋心的過失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瞋心的過失 關於「瞋恚」── 在我們的菩薩道──你的根本是「菩提心」;而對菩提心最大傷害的煩惱,就是「瞋心」! 《菩薩戒》裡面說:一個菩薩貪吃、貪睡、很喜歡買很多衣服,這些都亂不了,因為這些只是減損他的功德,增長一點過失,並沒有傷到根本。但是在《菩薩戒》裡,警告菩薩──這瞋心會傷害你的菩提心根本,就像一顆樹,它直接傷害你的根本,你的枝葉花果就凋零。 我記得懺公師父以前在〔齋戒會〕,他在齋堂開示說:我們修行人,有兩個重要的次第:第一個初學佛者,你要會拜佛、要會看經,解行並重;然後接下來要做什麼呢?你要會忍辱!他老人家說: 為什麼要「忍辱」呢?因為「忍辱以積大德」。 說:菩薩慢慢的經過懺悔業障、積集資糧以後,他要增上的時候,就要學會去化解自己的瞋恚,世間上不是所有事都很如意的,你一定是忍辱,你才能夠通過種種的障礙去成就廣大的功德。 菩薩治瞋─諸位要知道,我們不是面對那種:欸…我做錯了,別人來刺激我那個瞋,不是這個意思!而是說你做的很對,我們甚至於要對治那個「合理的瞋」,不是不合理而已;「合理的瞋」就是:你做得很對,別人來刺激你,你也不能發脾氣。 在《菩薩戒》─「瞋心」是不能有任何理由的! 你看《菩薩戒》瞋心是不能有任何理由的,所以慈濟的證嚴上人說:我們要「理直氣柔」。對啊!你站在「理直」上你都不能瞋─理直氣柔,因為你要成就菩薩道,你不是一個生死凡夫,你是一個覺有情,菩薩是一個覺悟的人,他凡事是自我反省、自覺啊! 你一旦要行菩薩道,諸位要知道一個觀念── 如果你想是要成就功德莊嚴,你從今以後不要管別人怎麼樣。菩薩道沒有對立的思考說:我怎麼樣,所以你必須怎麼樣,沒有這回事!從《楞嚴經》的思考─一心真如,他只管自己不管別人;別人怎麼樣,我沒辦法控制,但是我管好我的念頭…我不能起瞋,不管你怎麼樣,我就不能起瞋。《楞嚴經》它是─念念迴光返照,這一念心,它不管外境怎麼樣的,所以瞋心是沒有任何理由的。 從《楞嚴經》的角度─一旦「正念真如」,你的所觀境只有一個,就是:你的現前一念心性。所以菩薩道看不到別人,凡事迴光返照自己的念頭,即便是合理的瞋心也要化解,因為它的傷害太大了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