玅境長老《瑜伽師地論》講記節錄

都是因果啊!你若常常這樣思惟呢,你就會重視、恭敬善法,而不敢輕視。 輕蔑心是什麼意思呢?就是對於這一切的善法,什麼是善法?這六波羅蜜就是善法。六波羅蜜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功德這一方面說,也可以利益眾生這一方面說;現在是約自己這一方面作功德說。你對於這個善法不重視。譬如現在我為大眾僧燒飯,這是個善法;我在行堂,這也是個善法;我把這個禪堂打理得非常清潔、清淨,這是善法;這個寺院裡面各地方的很多維持清潔的工作,這都是善法。我對於善法,我看是不值一個錢,那就叫做輕蔑,輕視善法,不認為作這件事是有功德,這就是輕視。我不是說輕視這個人,這不是指人說,指這個法來說,我不高興;為別人做事,這件事我不歡喜,這叫輕視善法。 這個輕視善法裡面,包括你對善法輕視,同時你沒有勝解,你對善法的因果的意義沒有深刻的認識。你為什麼會輕視?就是因為沒有勝解,所以你就輕視,輕視這個善法。現在我們就是說這件事,說是那個同學他很健康,他沒有病,他從來沒有告假說要去看醫生,沒有。他為什麼有這樣的功德?就是他前生他不殺生,他的慈悲心很強,所以今生身體健康。那就看出是個因果,我們也會看見這種事,我們心裡面有沒有羨慕的意思?就從這件事來看呢,這個善法是有功德的。說是那個人他學習佛法的時間不很久,但是他的智慧很高,那是什麼呢?他就是以前有栽培,就是什麼都是因果啊!你若常常這樣思惟呢,你就會重視、恭敬善法,而不敢輕視。 ==玅境長老《瑜伽師地論》講記節錄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