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答圓通方便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結答圓通方便 「佛問圓通,我無選擇,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得三摩地,斯為第一。」 現在佛陀問我圓通的修學法門,對我來說,在末法時代五濁惡世,我沒有其它更好的法門、沒有其它更好的選擇,唯一的選擇就是─『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』。 都攝六根─偏重於前面的理觀──正念真如,來破除我們的顛倒想。 淨念相繼─就在一念的無所得的心中,提起我們憶佛、念佛的功德;憶念名號的功德,憶念淨土的莊嚴,然後來憶持這一句佛號。 依止「信願行」三資糧,成就大乘的三昧,這對我來說,對末法時代來說,是最為殊勝第一。 在這個地方,我們作一個總結── 「阿彌陀佛」的聖號─是一個多元化的功德,它跟我們一般布施、持戒不同。你布施成就福報,持戒成就尊貴,忍辱成就莊嚴…一般善法的功德是單一的;但是名號叫作「萬德洪名」,它是一個多元化的功德,那你能夠啟動多大的功德,就看你自己準備了多少的資糧。你的信心、你的願力、你對名號的專注力,更重要的是你的信願,你一分的信願,你就啟動一分的他力門、果地教;兩分的信願,乃至十分的信願,啟動十分的他力門、果地教。這個就是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正確的方法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