積集修定的資糧 玅境長老《瑜伽師地論》講記節錄

積集修定的資糧 「積集諸定所行資糧」,那麼我們想要得定的人,想要修定的人,就是諸定的資糧你要積集,你要去創造,積集。說大眾僧在這裏學習佛法,學習禪定,你給他盛碗飯,你到廚房給他燒飯,這都是「積集諸定所行資糧」,也都是。你為大家做了事情,你這個功德,就有這個作用,就是這個作用。你給他燒了飯,他吃到肚子裏去靜坐去了,他去靜坐去就對你得定就有助益,就是有助益的。這是各式各樣的事。 譬如說是他罵我一句,冤枉我了,但是你在這時候作如是觀,修止觀的話,就是罵你那一句話,就幫助你修止觀了,對你修止觀能有幫助。如果說是你不這樣子想,你就是同他,你罵我,我就罵你,那就是生死業了。他若罵你的時候,你就在這裏修止觀,罵你這句話就是幫助你止觀的力量可以進步。 所以世間上的事情,沒有說是決定是對的,決定不對,沒有決定的事,就在乎你的分別。說我身體很健康是很好,但是你若是去造罪呢,你有什麼好?但是你若做功德,你去修禪、修戒定慧,那麼你這個身體的健康就是寶貴了,就是這麼回事。所以這個定的資糧,你就是這樣子做。「由此因緣能入諸定,謂隨順定教誡教授積集諸定所行資糧」要這樣積集。 ==玅境長老《瑜伽師地論》講記節錄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