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指見性是心非眼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直指見性是心非眼 就是在「能見」當中…在「眼根」當中,佛陀指出眼根能見的是我們「一念心」,而不是眼睛;眼睛只是個「色法」,我們一般有所得的心,就住在眼根,以為眼根能見,其實那是我們各人的執著;當我們把心帶回家的時候,我們發覺真正能夠見的是「心」,眼根只是個工具。 己一、以拳例見定其常情 佛陀以拳頭例明我們的見性,來按定阿難尊者的情執所在,阿難尊者的情執到底在哪裡? 雙徵拳見 「阿難!汝先答我見光明拳,此拳光明,因何所有?云何成拳?汝將誰見?」阿難言:「由佛全體閻浮檀金,赩如寶山,清淨所生,故有光明。我實眼觀,五輪指端,屈握示人,故有拳相。」 佛陀把這個拳握住,變成一個光明拳,佛陀就提出三個問題說:這個光明是怎麼來的?第二個這個拳頭是怎麼形成的?第三個你用什麼去見? 這當中有「能見」跟「所見」,能見是誰?第二個所見有兩個:一個是「光明相」,一個是「拳頭相」。提出三個問題,看阿難回答… 阿 難尊者先回答第一個問題:這光明是怎麼來的?因為佛陀的身體祂本來就是『閻浮檀金』的光明,「閻浮檀」叫勝金,它是印度的一棵樹,這棵樹它整個枝葉花果都 是紫金色的光明,那麼比喻佛陀的色身像閻浮檀樹的金色光明。『赩如寶山』,這個「赩」就是…金色的光明叫『赩』,像寶山一樣,這是佛陀過去清淨的波羅蜜所 成就的,所以才有光明,這個回答是正確的,光明是由清淨的善業所成。 『我實眼觀』這個地方有問題啦!這個回答我們先保留。 『五輪指端,屈握示人,故有拳相』:怎麼有拳頭呢?因為佛陀的五個手指頭…把它屈握起來,而形成的一個拳頭的相狀。這個答案是正確的! 佛陀有三問,阿難尊者有三答,這當中二個正確,一個錯誤。錯在哪裡呢?『我實眼觀』,佛陀就扣著這一點,開始開示: 陳述法喻 佛告阿難:「如來今日實言告汝,諸有智者,要以譬喻而得開悟。阿難!譬如我拳,若無我手,不成我拳;若無汝眼,不成汝見;以汝眼根例我拳理,其義均不?」 佛 陀告訴阿難說:「我現在用真實的道理來告訴你,即便是一個有智慧的人,對於真實的道理都要假借日常生活的譬喻才能夠悟入的。」佛陀就告訴阿難說:「譬方 說:我的拳頭,我為什麼有拳頭呢?因為我有手嘛,我手要彎曲才構成拳頭,所以如果沒有手,當然沒有拳頭,這是很合理的。那麼從這個道理譬喻說,你假設沒有 眼根,你就見不到東西了;那麼用這個眼根跟拳頭的譬喻,這樣的道理是不是均等呢?」說:沒有手、就沒有我的拳頭,這就好像是沒有眼根就見不到一樣,這兩個 道理是均等嗎?看經文: 迷執未悟 阿難言:「唯然,世尊!既無我眼,不成我見;以我眼根例如來拳,事義相類。」 阿難尊者回答說:「是的,世尊!沒有我的眼根,就構不成我的見;這就正如佛陀沒有手,就不能構成拳頭的,『事義相類』,這兩種情況是相通的。」 這個地方就按定了阿難尊者的情執,阿難尊者的心─住在眼根、住在他的色身,他以眼根為能見,這是其中的顛倒想,他沒有真正把心帶回家,「心有所住」,就回答錯誤。當然佛陀應該破斥他「破妄顯真」嘛,要把這個真實的心性,到底我們的本來的面目是什麼,把它開顯出來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