迴光返照、正念真如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迴光返照、正念真如 這時第六意識開始修觀─「迴光返照,正念真如」;關鍵在「迴光返照」這四個字,你就不再管外境怎麼樣。修行人「迴光返照」,意思就是說:如果你不希望臨命終的時候,你的生死業力太重,你希望臨命終的時候,離開三界比較好離開啊,有一個觀念很重要:「你從今天開始,別人怎麼樣,你都不要管他,跟你沒有關係,他造他的業,你只是在受果報,你做你該做的事。」你說:「欸,你罵我、我也罵你」,那兩個都墮落。一個修行人不是這樣子,你罵不罵我,是你決定,我做我該做的事!你怎麼說,那是你的事,一個菩薩不會因為別人說三道四,就不做自己該做的事,不可能的事情!你講你的話,是你自己的心攀緣一個所緣境,你造你的業,我安住我的真如,我圓我的菩提道,我造我的業,這本來就是各人走各人的。 「迴光返照」就是說─你的心不要在外境活動─「把心帶回家」;然後「安住真如」以後,你啟動的是「般若、解脫、法身」。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,你開始「仁者心動」,你就出去了嘛!跑出去以後,就開始創造生死業力;你的心遇到外境的時候,「迴光返照」修空假中三觀,安住當下、創造未來,做你該做的事,你的心就往「聖道」的方向走了。 這兩個選擇、這兩種根本,我們的心同時有兩個開關,看你要啟動哪一個開關啦。所以「諸法因緣生」這個很公平嘛,你的因地是一個「生死的因地」,你當然招感生死的果報,這跟上帝沒有關係嘛!你選擇啟動「真如」的開關,你選擇「迴光返照」,我不管別人怎麼樣,我安住我一念心性,做我該做的事,你啟動的是一個聖道的開關--「法身、般若、解脫」,所以《楞嚴經》這個地方講得很清楚: 生命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,我們不要管過去,過去就讓它過去,過去的顛倒,從今天開始你要思考一件事情:「你將往哪裡而去?」這才是我們的重點! 我們一般人,當然你開始學佛以後,你不是馬上改變;學佛以後,你開始迴光返照以後,我們是「真妄交攻」,後面《楞嚴經》講到五十陰魔會說到,我們攀緣的路還是會走,但是真如的路還是走,最後會「真妄交攻」,但是你必須要保證,你「真實的力量」要強過「虛妄的力量」。你說:「欸,我完全沒有虛妄的力量,強人所難嘛、不可能嘛;那個生死凡夫「帶業往生」就是說,你那個真實的力量是「強者先牽」,否則你臨命終的時候憑什麼能夠「正念分明」?憑什麼?我們平常也打妄想、也起正念,就像抽籤一樣,你怎麼知道你抽到是正念,你怎麼知道?當然你平常的時候,正念的力量要強過妄想的力量。 為什麼我們讀經典?就是「借教觀心」!一個修行人,什麼叫做「靜坐、修觀」?就是「你跟你自己溝通」,你必須跟你深層的「自我意識」溝通。說:你不要這樣子,不要老是喜歡攀緣,你看你攀緣的結果,你得到什麼?無量劫來你攀緣也該夠了吧!每一生都攀緣,你看你現在得到什麼?什麼都沒得到,除了生老病死,得到什麼?對不對!我們是不是可以應該換一個新的生命?「迴光返照」聽佛陀的開示改變自己。修行不能強迫,說:「欸,你不可以怎麼樣」,沒有用,反彈更厲害。不能用壓抑式的修行,要用道理來說服自己。所以為什麼要讀經典?就是「你用佛陀的教理跟自己溝通,跟過去的你溝通。」所以我們在修行當中,你開始修《楞嚴經》你會發覺,你遇到事情會出現兩個聲音,一個是過去的聲音…「欸,要怎麼做…」「不可以!要怎麼做…」會有兩個聲音在你內心當中同時出現,那你就必須要選擇正確的聲音,你每一次都選擇正確,你那真實的力量就慢慢擴大。 我們不是說聽了《楞嚴經》就馬上把妄想拋掉,不容易的,因為它跟著我們太久、太熟悉了,這一條路閉著眼睛都可以走了,太熟悉了!但是你先明白道理,你先有一個目標,你每一次的失敗當中就呵責自己,讓你自己從失敗當中,累積一種改變的力量,至少你就有希望;你好過一個人什麼都不知道,你這個人沒有希望了,你連什麼是「真」、什麼是「妄」都不知道。你說:「我知道了,我改變不了!」至少你知道了,你已經開始改變了,你就有一個美好的未來,我們看到你的未來、看到你的希望。 以前我們的教務主任慧天長老說:「修行啊,不怕慢,只怕站。」站著不動那就完了!說我走得很慢,走得很慢也在走嘛,所以懺公師父常說:「修行點點滴滴。」其實這種暴起暴落的修行,我們不是很贊同;今天修怎麼樣…,明天拜三千拜,我們也不贊成,這種人一般容易退轉;「點點滴滴」就是說,你保證:我今天比昨天進步,我後天要比明天進步,每天進步一點點。那說進步一點點,也沒什麼明顯,至少你在進步當中,我們看到你光明的未來。 一個人可以有一個不好的「過去」,也可以有一個不是很滿意的「現在」,但是你一定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! 那麼:美好的未來是從什麼地方開始呢?從你每一個念頭當中,堅持正念,這個「堅持」─不隨妄轉,點點滴滴,我們就看到你美好的未來,看到極樂世界的功德,點點滴滴開始出現。 所以《楞嚴經》理論篇在講安住力、調伏力,它講修行的時候,它講「二決定義」,先講「發願」,其實在修行當中要多一份堅持,不容易的!外境的刺激、你內在的習性,兩個碰撞能夠堅持「不迷、不取、不動」,那你要有些「願力」才做得到的,所以在整個修行當中─「安住力、調伏力還有堅持力」。而你每一次的堅持,其實你極樂世界的功德,那蓮花就慢慢慢慢開展出來,就是這樣,明白道理,然後堅持下去。當然你明白道理是很重要,你不明白道理,那你就不知道怎麼修行啦,你連改變從哪裡改變都不知道,這個開關哪一個是生死的開關,哪一個是涅槃的開關,你都不知道啦,那你就是錯亂修習了,閉著眼睛修行,所以這個地方佛陀講出了「兩種根本」。 『開悟的楞嚴』就是講這個─你要能夠了解「真」跟「妄」的差別--「達妄本空,知真本有」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