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八大人覺經講記(十六)

佛說八大人覺經講記(十六) 主題:觀滅道二諦 再來是道諦與滅諦。「如是觀察,漸離生死」,這是道滅二諦綜合的觀察。透過以上對四諦的觀察,我們就能夠慢慢的了脫生死,怎麼樣的觀察呢?首先我們先要了解集諦,就是所謂「擒賊先擒王,挽弓先挽強」。我們在剛開始修行的時候,一定要先了解我們最粗重的煩惱在那裡。各位如果有修行的經驗就知道,我們剛開始在修行,還沒上路之前,總認為別人不對。因為他不對所,以我起煩惱。有這樣的想法,顯示了他的修行其實還沒上路。真正修行上路的人,他會觀察:其實不是境界的問題,都是我內心的問題,我內心有煩惱,所以才生起種種痛苦的覺受。所以我們剛開始修行的時候,首先便要知道自己最粗重的煩惱在那裡?這是第一對集諦的觀察。集諦有貪、瞋、痴,乃至百法講的種種大隨煩惱、小隨煩惱,乃至一切一切的煩惱,你必須要了解你最粗重的煩惱到底在那裡。見到最粗重的煩惱之後,接著第二步你就要開始修止觀來對治它。修止觀就是說你對於你最貪愛的境界,以苦諦的智慧來觀察,觀察你所貪愛的境界,他本身是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。為什麼我們會造惡業?就是因為我們認為它是真實的,是常的、是樂的、是自在的我、是清淨的,所以我們會造惡業。當你觀察這個境界是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的時候,你對境界這個時候會有個真實的看法。了解到他的真實相的時候,就不會為這個境界所轉,就像古人所說的不會認賊作子。在這個時候,你就會很清楚的知道,你所貪愛的境界,事實上正是害你、使你痛苦的根源!你透過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的了解,你就知道,事實上他不是我的朋友,他不是我的好朋友,他是我的敵人,對他這樣貪執是不對的。所以說先了解粗重的煩惱,再透過苦諦的觀察來破壞煩惱。當煩惱被破壞,慢慢的才能達到解脫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剛剛前面必須要了解四諦的道理。前面經文說,「常於晝夜,至心誦念」;不斷的晝夜誦念,還有至心的誦念,我們慢慢的就能夠了生脫死。就我們修行淨土法門的人來說,我們能夠慢慢不斷的觀察苦集二諦,放下我們對娑婆世界的執著;接著再觀察道滅二諦,也就是極樂世界的種種功德,來生起我們求往生的信願;慢慢的生死業繫漸生,而往生的淨業漸熟,在臨終的時候,就能夠隨著我們淨業的力量,往生極樂世界,遠離生死,以上就是「無常無我覺」的道理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