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承受現在的果,斷除來世生死的因

【歡喜承受現在的果,斷除來世生死的因】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LPbdHo3okQ&index=20&list=FLgFr9QSua--Cxx658iJqIcQ 覺悟之後要證果,必須把來世生死的因斷掉。過去的因不行,已經過去了,對它沒辦法;現在的果斷不掉,是你過去世造的業因,你必須要承受。 今天環境給我們的,順境、逆境要承受,善緣、惡緣也要承受,你了解這是什麼?這是果報。承受,不怨天不尤人,這個裡頭就是修行、就是積功累德。你看,別人毀謗,你不生氣,你能夠忍受,而且能歡喜,還感恩,這把自己境界提升了。自己境界提升,對這些人生感恩的心,不是他,我不能提升,不是他,我進步沒這麼快。 所以順境很好,逆境也好,善緣好,惡緣好,沒有一樣不好。善緣、順境不生貪戀,那個淘汰人也非常厲害。你一生貪戀,完了,墮落了。逆境、惡緣不生瞋恚。兩個比較起來,逆境、惡緣容易,順境、善緣不容易,不起貪愛不容易,警覺心比處逆境、惡緣還要高,人往往迷了。人家跟你有緣,這是個大富長者,看到你不錯,我給你去蓋個道場,我送你一個億、二個億。在他是真能做得到,你一接受就迷惑顛倒,就完了。我也親自見過。早年我認識一個出家人,同鄉,大我五歲,早年住在香港,以後到台灣去了。到台灣,緣不錯,遇到一個居士,我聽說送他三個億,台灣錢,在埔里那裡蓋個廟。埔里一次大地震,他的廟全毀掉了。很容易迷人。 所以我的十方供養,我全部拿來印經書,還買了不少書,我買了《四庫全書》。《四庫全書》買了一百零一套,《四庫薈要》我大概是買了三百七十多套。買來幹什麼?怕災難當中損失,我送到全世界各個大學圖書館收藏。災難不可能是全面的,總會有留下來的。保存中國傳統文化,我覺得這是最好的方法。古人也用盡心機,像北京的房山,我跟樸老認識之後,樸老就邀我去參觀。他年歲大了,走不動,他派個人陪我去。我看了很驚訝,這一部石刻字刻得好,聽說八百年完工,完整的《大藏經》,裡面還有幾部我們現在藏經裡沒有的。當時我跟宗教局長葉小文談過,那個時候我手上有一筆錢,五百萬美金,我說可以做這個事情,把這套石經重新拓本,印出來。他們印的時候,字太小,應該要像字帖那麼大,寸楷。分量多,當然花錢,成本高,大概可以能做得出來,他也答應了。後來很多障礙,他也沒辦法,要通過很多的手續,就沒搞成功。所以沒有搞成功,我這筆錢留到現在也漲了一倍,我就把它用在《四庫》跟《四庫薈要》上,這兩套書差不多用美金用了一千多萬。我們不要蓋廟,蓋廟人家要爭。 不跟人競爭,更不可能跟人鬥爭,人家要鬥我,我趕快走。這個我很知足,我的一生生活,章嘉大師早就告訴我了,佛菩薩安排的,順境、逆境全是佛菩薩安排的,我一定要歡喜接受,真的不是假的。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九十五集)  2012/12/29 淨空法師主講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