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蓮老和尚開示 梁皇寶懺內文隨解—卷二_發願(上)

我們已發菩提心,這個菩提心可說發到究竟,接下來就要發大願。有了像須彌山高的菩提心,還要有像大海深的大願來配合。   懺文中首先發的是供養三寶的願。「我等從今日去,願生生世世,在在處處;常得奉事,無量無邊,一切諸佛;常得供養,供養眾具,皆悉滿足。」這是供養佛寶。「我等從今日去,願生生世世,在在處處;常得護持,大乘方等,一切諸經;供養眾具,皆悉滿足。」這是供養法寶。「我等從今日去,願生生世世,在在處處;常值十方,無量無邊,一切菩薩;供養眾具,皆悉滿足。我等從今日去,願生生世世,在在處處;常值十方,無量無邊,一切賢聖;供養眾具,皆悉滿足。」這是供養僧寶。   接著發奉報父母師長的願,「我等從今日去,願生生世世,在在處處;常得奉報,覆蔭慈恩;有所奉給,隨心滿足。」這是講奉報父母劬勞養育之恩。   「我等從今日去,願生生世世,在在處處;常得奉值,和尚阿闍黎;所應供養,隨念滿足。」這是講奉報師長之恩。「和尚」是印度話,翻成中國話是「力生」,就是學人仗和尚的功德力長養法身。「阿闍黎」也是印度話,意義是軌範師,要向他學習端正合宜的行為舉止,才不會放逸,道心才能成就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