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觀霧】——明照自我 聖嚴法師開示

【觀霧】——明照自我 台灣的冬、春二季常常起霧,山嵐的聚散,雲霧縹緲與日出、日落等景致,都是極美的氣候景觀。人生的歷練也是如此,有時清朗,有時迷濛,明照自我,即是禪觀入門。 觀霧,是一種清明心的觀想練習——觀霧的背後有山,霧的另一端有太陽,在霧氣生滅之間保持心境合一。 自性本是澄澈的,當煩惱興起時,心就漸漸變得渾沌、灰暗、狹隘,能見度愈來愈差;若能清清楚楚地覺知,迷霧之後所有的風景都在,只是一時被霧所障,雖然看不到,但信心不動搖。即同臨濟禪師所說:隨處作主,立處皆真。 寂靜,是深廣無形、向自他同時敞開的器量。在刺激、干擾、誘惑、衝突等因子很低的環境裡,多數人都會覺得自在,也能恰如其分地肯定自己。然而,身心皆作主,是指在任何情況下身不亂、心不亂,不以無感或優越感自我防衛,也不隨波逐流。當下沒有矛盾,無諍便是本來面目。 自我是心的造化。眾生不僅執取自我意識,我癡、我見、我慢、我愛及一切因五蘊衍生的我所有,皆是執著的範圍,也是攀緣、焦慮、爭奪、苦難等根源。開悟者固然自稱為「我」,心與空相應,知幻離幻,故能以無相智慧善用身心現象。 聖嚴法師強調:清淨心的鍛鍊,首重正知正見。放不下我執,卻妄想轉境,很容易誤入歧途。對初學者而言,煩惱心動,甚至煩惱的言行顯現,都不是可怕的業障,重要的是修行的心態與知見必須正確,心魔就無落腳之處。 ◇資料來源:《和樂無諍》,《聖嚴說禪》,《拈花微笑》, 《如何導覽法鼓山》聖嚴法師/著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