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八大人覺經講記(十五)

佛說八大人覺經講記(十五) 主題:觀苦集二諦 經文:「生滅變異,虛偽無主」,這裡是總結一切的有為法,都是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。前面是個別的觀法,觀國土、觀四大、觀五陰,底下就告訴我們作總觀。當你這些觀法慢慢成熟以後,你也可以觀察五蘊是無常、是苦、是空。一切的法可以去觀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,所以叫總觀。所以你應當進一步觀察一切法都是生滅變異,虛偽無主。所謂「生滅變異」就是說一切萬法皆生滅變異,是無常法。「虛偽」指的是苦、空的行相。就苦來說,你覺得五欲是快樂的根源,事實上這想法是錯誤的,是虛偽的;就空來說,一切法你認為他是真實存在的,其實不對,一切法都是如幻有的、空的、虛偽的。「無主」指的是無我,一切法你認為有一個常一主宰的我於其中,事實上這是不對的,事實上一切法都無我。以上是以「生滅變異,虛偽無主」來總觀諸法皆是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,這是苦諦的四種行相,這樣的觀察,是我們入道的基礎,要是我們對苦諦不清楚的話,就談不上修行了。 苦諦講完了,接著我們講到集諦:「心是惡源,形為罪藪」。「心是惡源」指的是我們眾生集諦當中愛、見煩惱的愛煩惱。我們心中有愛,有愛就有恨。得到就愛,得不到就恨,有愛有恨,就會造作種種的惡業,所以起惑造業,這種種煩惱就是集諦,是招感生死苦果之因。凡夫眾生為什麼會造業?主要是這個心,我們這念心出了問題了,我們這念心認為這個境界是可愛的、是可憎惡的,因此之故,我們就在這境界上造罪,也因此感招到這個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的世間。見煩惱,就是眾生的內心有種種知見上的錯謬。見煩惱當中最主要的便是身見;我們認為這個色身是真實的,因為有這個身見,才會引生愛與不愛的煩惱。因為我們認為這四大的色身是真實的,而且是屬於我的、我所有的境界,既然如此,當色身生起快樂的感受,就起貪愛之心;遭遇痛苦的感受,就生起嗔心。。所以因為有見煩惱,才會引生種種愛煩惱。「形為罪藪」,我們內心所執著的色身,是罪惡的淵藪。藪是積聚,因為有了對色身的執取,所以才會積聚種種罪惡,造惡之後才會受種種的苦,以上就是集諦的觀察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