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八大人覺經講記(十二)

佛說八大人覺經講記(十二) 主題:四聖諦 甲二、「別明」中,既然是別明八大人覺,那就分為八科了。我們首先說明,乙一、「無常無我覺」。這一科是屬於整個佛法修行之前的「正見」,先了解什麼是修行,這樣子的話,修行才能夠有個下手處。所以「無常無我覺」,是一個正見的基礎。在此所說的正見,是佛法「四聖諦」的道理。 在四聖諦裡面苦、集二諦是說明這個世間的因果,滅諦跟道諦是說明出世間的因果(如附表)。也就是說,我們透過苦、集二諦的認識,就可以知道世間法的真實相(苦諦),以及為什麼會流轉這生死苦海的原因(集諦),這是世間的因果。而滅、道二諦是告訴我們:要怎麼樣才能夠離開這種苦惱的境界(道諦),同時我們離開苦惱的境界之後,可以到達什麼樣的大安樂處(滅諦),這是出世間的因果。 (附表) 苦 世間 果 集 因 滅 出世 果 道 因 所以我們在整個修行之前,我們必須要把方向掌握對,這樣修行才能一步一步的趣向涅槃。相反的, 如果一開始方向就搞不清楚,雖然一個修行人也是很精進的在修行,但是卻不能夠通往涅槃的彼岸;因此, 他所做的這些努力,就不能稱為修行了。所以在修行之前,正見的培養,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!佛法有無量無邊的法門,總攝起來就是「四諦」,四諦是通於大小乘,這就是佛法的正見。首先我們來看經文: 「第一覺悟: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,四大苦空,五陰無我,生滅變異虛偽無主,心是惡源,形為罪藪,如是觀察,漸離生死。」 在進入正文之前,先將第一覺悟的結構,跟各位說明一下: 這段經文是在標顯四諦的修行法門,怎麼說呢?首先它是先介紹苦諦,從經文「世間無常」開始,都是介紹苦諦的內容。依據俱舍論的說明,苦諦有四種形相:「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」。經文則剛好配合這四個形相: (附表) 無常 苦 空 無我 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,四大苦空,五陰無我 首先第一句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」,這是說明苦諦裡面「無常」的形相(如附表)。下一句「四大苦空」,這就說明苦諦裡面的「苦」還有「空」的形相。第三句「五陰無我」,這是說明苦諦當中的第四個無我的形相,這正是苦諦的四個形相。下一句「生滅變異,虛偽無主」是在總結前面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的四諦的四種形相,以上是苦諦的部份。 (附表) 愛煩惱 見煩惱 心是惡源,形為罪藪 再來說明集諦:「心是惡源,形為罪藪」。這是說明集諦的兩種煩惱:愛煩惱、見煩惱。「心是惡源」,是說明集諦當中的愛煩惱(如附表);「形為罪藪」,是說明集諦當中的見煩惱。整個集諦,就是愛、見煩惱。下一句「如是觀察,漸離生死」,這個是說明最後的道諦和滅諦,也就是還滅門的內容。所以整個第一覺悟,就是說明四諦的道理,在此先大致標示一下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