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四十二章經講錄_第三十二章 我空怖滅

佛言:人從愛欲生憂,從憂生怖;若離於愛,何憂何怖?   前面第二十九、三十、三十一這三章,是專對治五欲中的情欲——男女之欲而說的,男女之欲是最根本的生死根。前面三章提到欲,雖然有藥來解除,但都不是根本治療的方法,最根本的對治法在三十二章。   這三十二章的標題叫「我空怖滅」,我們為什麼有情欲那些煩惱?就是人我不空,有人、有我、有對象,這樣是非就生了。不達無我,那些煩惱不能釜底抽薪地拔除,就像按牛頭吃水、拉著縱馬,那是多不容易的。這章講我空怖滅,有「我」就有「我所」,屬於有為法;無我與涅槃相應,這就是無為法。無為法才能對治有為法,你在有為法上打轉,雖然能對治,畢竟是治標而不治本。   佛法最強調無我,你能先把我執破除,達到我空;法執就能任運解脫,達到法空。這就好像剖竹子一樣,第一節剖開,到第二節就用不著刀口了,只要在刀背上出一點力,節節都開了。   大家放心!不是「我空」我就沒有了,而是你能把我空下來,就入於真實之相。一個人不要怕跌倒,跌倒就跌在地下,不會掉到地球以外空的地方去;即使你掉到空中也不會跌死,空無礙嘛!跌到地下能把你跌死,跌到空中,空無底還有什麼障礙?就怕你那個「我」空不了,我一空就歸於實相。既然我空,還有什麼一切法?縱有一切法,於我有什麼礙?空就無礙,無礙又能任運成一切法。   我們人為什麼有苦惱呢?佛陀說:「人從愛欲生憂,從憂生怖。」因為有個我,六識就作祟。有第六意識分別,對情欲境不是生愛就是生瞋。瞋與愛是我們修道的兩種大敵,有瞋有愛是不折不扣的愚癡。所以為什麼生憂怖?因為有愛,由愛而生欲,有欲就有無盡的憂悲苦惱。   你想想!對心來說,你不愛還有什麼欲?送給你,你都不喜歡。因為有愛才有所求,有所求,求清淨的無為法,這不也是求嗎?你求好的當然是好,但對欲境不要求,否則一沾染,沒有,你希望有;有了,又怕它失去,即使不失去又有種種的不如意,在欲上生諸多苦惱。由這個有就生大怖畏,由這個有就感生死諸苦、六道輪迴。我們離開了心內之「憂」,外面哪還有「怖」的境界發生呢?   其實這些欲境在佛法來說都是假的,當然在你認為:「這是真的,怎麼是假的?」你想想夢境,在夢中當然是真的,但你醒了是不是真的?以夢境來推理,現在凡夫的境界就像睜眼作夢,大家要常作如是觀。在般若經上教你作夢幻泡影之觀,這樣就可以對境不要生愛,不生愛就沒有憂苦怖畏了。   我們凡夫就是這樣苦惱,佛陀把我們的苦指出來,怎麼樣解脫呢?容易得很,「若離於愛,何憂何怖?」把愛離開就好了嘛!究竟想想,男女之間那些愛真正是樂、是甜蜜嗎?在「愛」字上你多多正思惟,把它看破你就不愛了,不愛、離於愛就離於怖畏。   為什麼有愛?就是心顛倒想。現在把心調轉過來,聽信佛言、誠信佛陀大慈大悲,說的話一定是真實的。你有苦惱嗎?苦惱從哪裡來的?從愛而來。佛陀講的有沒有錯?沒錯吧!沒錯你就好好依佛之言奉行,就能得到輕安自在,進一步還能得到真實之樂。佛陀不是教你不要受樂,而是教你不要受假樂,不要因樂而有苦;教你受畢竟清淨之樂、永遠之樂,樂中無苦喔!   或許有人說:「修道是快樂,但我們現前苦還沒有除;離愛當然好,但我們心轉不過來,怎麼辦?」那好好看底下的第三十三章。一章一章文意都有相接的,當然也有另起的。這幾章所說的都是要你解除男女之欲,修道去愛,達到究竟清淨。這要功夫喔!什麼功夫?看三十三章的文吧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