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讚觀音文_正釋觀文—性體(四)

所謂「菩薩妙法樹,生於直心地」,不管你修了多少功德,也不管你拜了多少佛、念了多少佛,如果你靜心思惟發現:「啊!我做了這些,但心並不正直!」那你就要注意了!可見自己是在做假功夫,那你所修的功德全部都不能令你出離三界。為什麼?因為直心才是了生死的根本,而諂曲卻是輪迴六道的根本。   你不要說:「我修持淨土法門仰仗佛力,有阿彌陀佛的加被。」你想要仰仗佛力,那你的心要有正確的信願。如果我們的心不正直,就是與魔道相應;你自己都趨向魔道了,怎麼會有信願,又怎能往生西方呢?   觀世音菩薩證得的性體,是無為法,是不生不滅的。想要得到這個不生不滅的果,就要修不生不滅的因;不生不滅的因就是直心 ,直心才能感性體之果。   那我們要如何做到直心呢?從無分別開始。凡夫為什麼總是內心空虛,想去迎合別人、討好別人,靠拉攏關係來填滿自己內心的不足?因為凡夫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真正想求的是什麼,也從來沒有想過,我這輩子來娑婆世界是要做什麼的,所以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別人的身上。   凡夫認為快樂是外來的、是別人給我的,所以總是絞盡腦汁地向外攀緣,希望人家喜歡我、注意我,這叫做「心外求法」。可以說,凡夫一輩子的命光都不是用在自己身上,而是花在別人的身上,這是多麼可憐!諸位菩薩!如果你一輩子的生命,都是別人替你消磨掉的,那你有什麼感覺?   佛法認為,真正的快樂是往內心安住的,安住在這不生不滅的大覺性體當中。如何安住呢?要先把自己的心靜下來。不要把別人跟自己分得那麼清楚,把「你」、「我」分得愈清楚,那你就愈多分別、愈多比較,愈無法向內心安住。你要告訴自己:「我所修的一切,都不是為了做給人家看的。」一開始先強迫自己不要去執著,因為我們的煩惱一時還放不下嘛!但你決定要把內心的正知見提起來,同妄念相交戰。不要再有這個人我特別喜歡、那個人我特別討厭,這件事我喜歡做、那件事我不喜歡做的念頭。做常住的事情,不要隨順自己的凡情妄想去處理。   也不要認為:「我打了很多次佛七,我布施了很多,我功德很大!」你就單純一點,把一切的功德都回向往生西方,回向法界一切眾生,不要有那些多餘的分別妄想:「這個人比我差,我的功德比他大;這個人功德比我大,我嫉妒他。」其實你打這些妄想有什麼用?你比他差,打這個妄想就能比他好了嗎?當然不是!打這些妄想,只有增加自己的苦惱、減損自己的功德。老是以凡夫的顛倒想來修,所修的永遠都是生滅法,甚至是三塗六道之法。   要做到做而不做、不做而做,無分別住,不起煩惱。沒有一個我在做事情,也沒有一個我所做的事情,不要動不動就覺得我得到了什麼。你覺得你得到的時候,其實你已經失去了,要無所得。為什麼要無所得?因為以無所得故,無所不得。能先做到這樣,乃至做到最後,連無所得的這一念心都把它捨掉,生滅既滅,寂滅現前,有所得、無所得都是一樣平等,是名真無所得。   大家能做到前面說的直心,把無分別、不諂曲做到了究竟,那你就能證到與觀世音菩薩同體的真如之性,這就是成妙功德的「妙」字。成就了這個性體有什麼功德呢?我們再說「功德」這兩個字。在觀音玄義上,智者大師一開始就讚歎觀世音菩薩:「夫法界圓融,像無所像;真如清淨,化無所化。雖像無所像,無所而不像;化無所化,無所而不化。故無在無不在,化應九道之身;處有不永有,寂入不二之旨。」 —96年農曆9月13日至19日 觀音出家紀念七 —自檀師開示於靈巖山寺念佛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