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夢參老和尚 》~【身心分離,我的不是我】

《 夢參老和尚 》~【身心分離,我的不是我】 身心分離,我的不是我。 講到這個問題,我就跟大家講,你這個肉體,不是你的精神,你的心跟肉體,是兩回事情。 我們每個人說話,我的耳朵、我的鼻子,乃至我的腦殼、我的身體,我的不是我,想過嗎? 我的桌子、我的板凳,那是我的,是物質的。說我的身體是物質的,誰知道你的身體、你的心? 「心」也不是你這個肉心,我們肉心之外,還有個真心,這肉心是「識」不是心。 在佛教分析起來講,「眼識、耳識、鼻識、舌識、身識、意識」,這前六識沒有作用。 必須得,「假根,眼根、耳根、鼻根、舌根、身根、意根」,之後對外頭的,色身香味觸法,這十八樣結合起來才產生作用。 外頭所有的色相,你的眼根,對到外頭色相,一點不分別,中間有個識,根對塵的識來分別,這叫三六一十八,叫十八界。 還有一個組織,它的根本識。 這學起來很長,我只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。 佛法所說的義理,非常淵博、非常深刻,不是我們這裏,所說到的一點兒。 世界怎麼成就的,地水火風,每一個,都要經過二十劫的成長, 經過二十劫的消滅,成住壞空; 每一個經過二十劫,成二十劫、住二十劫、壞二十劫、空二十劫,都是這麼循環輪轉,永遠不停歇的,人在其中,是很渺小的。    所以,我剛才跟大家講,我們有一個不變、不壞的心,不是肉的心,是我們心體的心。 成佛就是,成就你的心,心即是佛,是這樣說的,不是指肉心說的。    大家都作夢,任何人都有夢,你的夢能夠知道過去生,還有夢到未來生,三生你經常夢中現。 我們知道夢中不是現實,我們形容夢幻,夢中都是假的,但是它現的,很現實。 我說這個現實也是假的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這不是我,這三兩句話,就能跟大家說清楚,問題很長,我簡單介紹一下子。    你學佛的時候,佛者,印度話「佛陀耶」;翻華言就是「覺悟」。 等你覺悟了,了解這些事物的成長,了解一切事物的根源,你才能了解你的心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