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讚觀音文_正釋觀文—性具(一)令發道心(中)

娑婆世界的眾生難度啊!可是娑婆世界的眾生卻又是那麼的可憐,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,一定要等到家破人亡;等到遇到車禍,斷了一隻手、少了一條腿;甚至到了癌症末期,只剩下幾天的壽命,他才要回頭來求佛菩薩,才覺得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是錯誤的。   觀世音菩薩不願意看到我們眾生受那麼大的煎熬,他捨不得啊!所以他寧可犧牲自己,化身成畜生來接受刀割、油炸這些痛苦,希望眾生看到菩薩顯靈現身時,就算不能令發廣大道心,至少也令他們生出慚愧懺悔之心,不要再造業。   在座的諸位菩薩!如果您還沒有吃素,聽了這些話,回到家裡應該要好好地想一想,你鍋裡煮的、嘴裡咬的,說不定就是觀世音菩薩的肉啊!觀世音菩薩對我們是那麼的慈悲,你到賣肉的地方,你還買得下去嗎?那是菩薩的肉啊!就算不是菩薩的肉,也是你累世父母、師長、兒女的肉啊!希望諸位菩薩都能好好體會菩薩的悲心,生出慚愧懺悔之心。   初發心的菩薩能發出慚愧懺悔之心,這就是初發心時的廣大道心,但這是對初發心的蓮友而言喔!在座的諸位大部分是久修的菩薩,慚愧懺悔之心應該都是常時具足;但那是不夠的,既然是久發心、久修行,就決定要做到「令發廣大道心」。這個「令」就是觀世音菩薩教我們的意思,「發」就是發願,觀世音菩薩教我們發起廣大道心。   菩薩如何教我們呢?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上,觀世音菩薩說: 「 若有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、童男、童女,欲誦持者,於諸眾生起慈悲心,先當從我發如是願: 南無大悲觀世音!願我速知一切法。 南無大悲觀世音!願我早得智慧眼。 南無大悲觀世音!願我速度一切眾。 南無大悲觀世音!願我早得善方便。 南無大悲觀世音!願我速乘般若船。 南無大悲觀世音!願我早得越苦海。 南無大悲觀世音!願我速得戒定道。 南無大悲觀世音!願我早登涅槃山。 南無大悲觀世音!願我速會無為舍。 南無大悲觀世音!願我早同法性身。 我若向刀山,刀山自摧折。 我若向火湯,火湯自枯竭。 我若向地獄,地獄自消滅。 我若向餓鬼,餓鬼自飽滿。 我若向修羅,惡心自調伏。 我若向畜生,自得大智慧。   這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十六大願。我們能照著觀世音菩薩這十六大願而發願,那就是「發廣大道心」。諸位是不是都發起了廣大道心呢?你想要同菩薩相應,就決定要發廣大道心,那你的願力才有力量,不是耳朵聽一聽、嘴巴念一念就叫做發願了。所謂「願」者,決定成就也。   觀世音菩薩的這十六個大願,前十願是屬於上求佛道,後六願是屬於下化眾生,因為具足了上求下化,所以能稱為廣大,這個廣大道心可以說就是菩提心。而在這些大願當中,諸位應該能夠明白,這十六大願不管是上求、還是下化,都是屬於果地上的功德,也就是成佛以後的功用。   「既然是成佛以後的功用,我們不就做不到了嗎?」當然我們凡夫是做不到!「做不到還這樣發願,那不是說謊話、打妄語嗎?」不是的!省庵大師告訴我們:「心真則事實,願廣則行深。」你一開始決定要發這樣的願,不要怕做不到,哪有人一開始就做到的?一棟高樓大廈難道一夜之間就建得好嗎?還不是要從地基開始。你不踏出第一步,又怎麼會有最後到家的一步?雖然我們沒辦法圓滿的去做到,可是我們可以少分、依稀彷彿的去做。 —96年農曆9月13日至19日 觀音出家紀念七 —自檀師開示於靈巖山寺念佛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