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讚觀音文_正釋觀文—性體(七)

為什麼末學要一再地強調當下就是不二?因為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從來就沒有離開過我們的心。你造作固然是有;你不造作,雖然沒有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攝持,也沒有彌陀四十八願的加被,但是不造作並不代表沒有喔!它還是有,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還是在你心中念念具足,只是它沒有顯現出來而已,所謂「未舉念時,早已成就;纔舉心念,即便圓成。」這就是「介爾有心,即具三千」,動一念的當下就具足三千諸法。   就好像十杯水,這十杯水一定要等到把它全部倒在一起,才說它是同體不二嗎?不必!它還分別裝在十個杯子的時候,當下就已經同體不二了,為什麼?因為同一溼性。而這十杯水當中,不管杯子是什麼形狀,每一杯水都是各具互具,每一杯水都各具有倒進十個杯子的功能。   這要嘗試過才知道嗎?不必!從本以來無動無搖,本自具足,淨土生無生論云:「性體離過絕非,即性具十界離過絕非。性體體性堅凝,清淨無染,不生不滅,常住不壞,性具十界亦然。」這樣我們就明白,我的心就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是我的心;我的心就是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就是我的心;我的心就是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就是我的心。   既然未舉念時,早已成就,那為什麼我們不選擇跟阿彌陀佛相應,把極樂世界現出來,卻要跟貪瞋癡相應,現出這個眾苦充滿的娑婆世界呢?為什麼不跟觀世音菩薩相應,把自己的平等心、慈悲心現出來,卻要像阿修羅一樣互相鬥爭、起是非人我呢?諸位!我們的性體跟佛菩薩的性體是一樣尊貴的啊!   老和尚常說:「世間上的父母是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,我是恨鐵不成鋼、恨金不成佛啊!」每次聽到這些話,末學心中都感到萬分的慚愧!末學同在座的諸位菩薩一樣,都是業障深重的生死凡夫,雖然業障是那麼的重、煩惱是那麼的深、根器是如此的鈍劣,但老和尚從來就沒有一刻捨棄過我們;而且是一再地接受我們、包容我們,一再地給我們機會,什麼機會?他常住在世的機會。   其實,老和尚早應該是要離開我們的,他為了眾生擔代那麼重的惡業,為我們眾生擔業受苦,那個苦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。老和尚為了替眾生擔業,所以身體很不好。可是為什麼替我們擔得那麼辛苦,他老人家還是要住世下來呢?因為他看到我們的清淨心。老和尚看到我們可以成佛,卻不願意成佛;明明可以生西方,偏偏不願意生西方,老和尚為我們著急,為我們而流淚啊!諸位菩薩能體會到老和尚那種急切的心情嗎?他希望我們趕快解脫啊!   今天大家已經明白這個性體的道理,就要好好把自己的清淨心尊貴起來;要有目標,不要老是過著凡夫的日子、打著凡夫的妄想。我們的心跟佛菩薩的心是相通的,你求老和尚、你念觀世音菩薩,你放心好了,只要你用心念,老和尚、觀世音菩薩每一句都是聽到的。你向觀世音菩薩求什麼願望,觀世音菩薩也都聽得明明白白。因為我們就在觀世音菩薩的心中,觀世音菩薩也在我們的心中。大家來學佛,不就是為了要解脫、要安樂自在嗎?既然如此,就好好的向觀世音菩薩求這個成妙功德,與菩薩感應道交吧! —96年農曆9月13日至19日 觀音出家紀念七 —自檀師開示於靈巖山寺念佛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