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把所有一切緣轉變成法緣】

【把所有一切緣轉變成法緣】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f7VqejTa-Q&list=FLgFr9QSua--Cxx658iJqIcQ 無量劫來,我們生生世世跟眾生結多少緣,怎麼能說沒有緣?無論是善緣、惡緣,統統都是緣。我們這一生得個人身,在這個世間住幾十年,生活環境當中,物質環境、人事環境全是緣。 我們明白、搞清楚了,善緣好,惡緣也好,這個緣是什麼?我們了這個緣。能夠把所有的緣都轉變成法緣,我們大家一起來學佛,一起來念佛,將來都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把所有一切緣轉變成法緣,這是無上士,這是個明白人。決定不跟人結冤仇,也決定不能跟任何一個人增長情執,那這都是麻煩。增長情執就出不了六道輪迴,結上惡緣這冤冤相報,這就錯了,所以總得要覺悟過來。 聽到了,對我沒有利益的,就不要放在心上,把它忘掉,不要放在口上,自己心地多清淨、多自在,這叫功夫。別人所作所為、言語,對我有利益的我記住,我要認真去做,對我有好處;對我沒有好處的,忘得乾乾淨淨。 對別人,讚歎他的善,不說他的惡,這是普賢菩薩教給我們,「禮敬諸佛,稱讚如來」。對一切人要恭敬,要有禮貌,不管他善惡,因為他有佛性,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」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所以恭敬、禮敬是應該的,我們應該做的。讚歎,與社會大眾有正面的影響讚歎,如果是有負面的影響不說,中國古人教人「隱惡揚善」,社會才能夠安定、祥和。 社會為什麼動亂不安?說人不好的地方太多,說人好的事情太少了,這社會就亂起來了,就這麼亂法的!你以為怎麼亂的?大家都不說人的壞話,社會馬上就安定、就和諧了。這是佛的智慧,佛看清楚,決定不批評,心裡頭清清楚楚,也別放在心上,跟著佛菩薩的教誨去走決定沒錯。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三九集)  2013/1/22 淨空法師主講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