懺公師父開示

解行並重   解行兩門。解,對佛法的見解、或是對宇宙人生的見解,要正。知見一般說就是觀感、概念,知見要正,研究佛法知見要正,以至於研究禪也要正、研究教也要正。知見要正知正見、知見要高超。 行持要立得住。走到天涯海角,事情忙完了,一切安排好了,我們還是拜佛、念佛、打坐、看經。行持要立得住;知見要立得起、立得高。眼前再有什麼種種的作法,我知道、我懂得,我有我的看法。我的看法是很正當的,這樣才好。在解門,要知見立得起;行門,要行持立得住。   天臺、唯識、戒律、或是淨土,我們都要明白修行的方法才好。再是五般若(眉注),時常要觀照,不被自心的種子現行所迷,起了現行就是相分、見分。打了妄想,都是種子現行,我不被它轉,自己呵斥自己,自己提撕、覺悟才好。   再是,行能助解。依解起行,我們所有的修行,都依著佛說的、祖師注解的,依這個我們來修行,就是依解起行。修行之間、漸漸解,從內心中給解釋開了。要是八正道、戒定慧好好修,有好多佛法都是從內心中自己解釋開了。   還有,研究解門,禪淨能融通;天臺和法相唯識,也能融通才好;也知道戒定慧不離一心,也能融通,才好。 再就是,修行戒定慧、研究經律論,再怎麼研究,我們的脾氣性格要合乎人情世故,而又要著重合乎佛法,不要怪裡怪氣地,真搞怪。很通達人情,還遵循民族道德─仁義禮智,性格上也能那麼寬宏大量、正直、仁義。修行能堅定,就是行持要立得住;對一切事物,大的、小的,大到國際、國家,小的眼前吃一頓飯,對這些都有正知正見,就是知見能立得起,才好。 (眉注)依文宇般若,起觀照般若,於境界般若中,見實相般若,率修眷屬般若,以自度度人,解脫生死圓成佛道也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