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讚觀音文_正釋觀文—性具(ㄧ)令發道心(下)

老和尚說:「一匹馬盡牠的力能馱起千斤之物,一隻螞蟻盡牠的力能搬起一粒米。」注意喔!一隻螞蟻盡牠的力才能搬起一粒米,這是告訴我們,你千萬不要想:「哎呀!反正我只是依稀彷彿的做嘛!那就隨便一點好了。」要知道,凡夫的力量很薄弱的,盡全力才只能做到少分,如果你還漫不經心、放逸、隨便,那是連少分都沒有啊!   在修行的過程當中,道心與願力是非常重要的,一個有道心的人,他的功德才會成就。那我們要如何發起廣大道心、實踐我們的道心呢?告訴諸位,現前來說,擁護道場、捍衛正法、求生西方,這就是諸位的「廣大道心」!   末學再更明白的告訴大家,你能發願做一個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為菩薩分憂解勞,那就是你的廣大道心!之前說過,我們的心遍含法界,觀世音菩薩就是我的心、我的心就是觀世音菩薩。大家來到靈巖山寺,在你踏進山門的第一步,你就要告訴自己:「我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!」   每一個人都要這樣告訴自己:「我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!」既然我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當然我的身口意也就是觀世音菩薩的身口意。你就這樣問問自己:「我就是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會破壞道場、不服從常住規矩、懶惰懈怠嗎?」不會!觀世音菩薩沒有我法二執,他最喜歡正法道場,擁護規矩都來不及了,怎麼還會破壞道場、懶惰懈怠呢?   「我就是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會講是非、畏懼惡勢力,或者說一些拍馬屁的話來討好人嗎?」不可能!觀世音菩薩直心是道場,他沒有彎彎曲曲的心。你不對,他絕對不會說你好;不但如此,他還會現出怒目金剛相來呵斥你。你是一個有道德,肯為佛教、為道場付出的人,那菩薩就會親近你,盡他的能力來護持你。   佛七結束後,諸位菩薩就要回家了,你在踏出山門的第一步,也要告訴自己:「我就是觀世音菩薩!」如果你的年紀大了,你就問問自己:「我就是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會貪戀娑婆世界,不願意求生西方嗎?」不會!觀世音菩薩絕對求生西方,因為極樂世界就是他的家嘛!如果你是在社會上為國家做事的人,你也問問自己:「我就是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會做對不起國家、社會的事嗎?」就算你只是一個小孩子,你也問問自己:「我就是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會不孝順父母嗎?他會欺負小動物嗎?」不會!觀世音菩薩最孝順,他也愛護一切小動物。既然你就是觀世音菩薩,當然你決定會做一個最孝順的乖孩子。   在社會的每一個階層裡都有佛弟子,在一個家庭裡、在一個團體裡,乃至在一個道場中,不管你是什麼身分,你就用你的身分來做觀世音菩薩的化身。   諸位應該還記得剛才提到的,觀世音菩薩十六大願的最後六願:「我若向刀山,刀山自摧折……」的那一段,刀山、火湯就是指眾生彼此的瞋恨心、鬥爭心。大家應該要發願:凡是有我在的地方,都不要有暴戾之氣,都不要有瞋恨心;就算有,眾生看到我都能生起柔軟心,能遠離瞋恨,息下惡心。你這樣發願就是「我若向刀山,刀山自摧折;我若向火湯,火湯自枯竭;我若向修羅,惡心自調伏。」我能帶給一切眾生和平、寂靜之心。當然想要讓眾生遠離瞋恨,息下暴戾之氣,那我們自己就要先有慈悲相,沒有瞋恨心。   大家還要發願:凡是有我在的地方都不要有是非,我能粉碎一切是非邪見,能使眾生身心安定,無諸煩惱;我能帶給一切眾生智慧之光。這樣發願就是「我若向地獄,地獄自消滅;我若向餓鬼,餓鬼自飽滿;我若向畜生,自得大智慧。」當然,想要令眾生沒有是非,遠離愚癡,那我們自己就要先沒有是非,要有正智慧看清大是大非。諸位菩薩!如果你們都能這樣發願,那觀世音菩薩、老和尚的心中好安慰啊!有這麼多孝順的孩子能為他們分憂解勞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