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讚觀音文_正釋觀文—性具(二)教持聖號(上)

以上說完了「令發廣大道心」,再來說「教持圓滿聖號」。這句教持圓滿聖號,在讚觀音文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句;就是靠著這句聖號,我們才能跟觀世音菩薩感應道交。為什麼一定要令發廣大道心以後,才能教持圓滿聖號呢?因為你決定要有與觀世音菩薩一樣的大願、一樣的慈悲心以後,跟觀世音菩薩相契合了,你再來念這句萬德洪名,就能得到這句萬德洪名的全體功德。   也許會有人想問:「觀世音菩薩的全體功德在哪裡呢?」就在「觀世音菩薩」這五個字當中,就在大悲咒的四百一十五個字當中。老和尚告訴我們:「雖然名號與神咒,一個是顯、一個是密,但同樣都具足觀世音菩薩的一切功德。」所謂咒者,總持義;那名號呢?名以召德,德不可思議,故名號亦不可思議,所以名號與神咒同樣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微妙本心。觀世音菩薩教持就是教我們執持,他希望我們能持誦他的名號。   既然名號與神咒都是菩薩的微妙本心,那大家就要聽老和尚的話好好地稱念持誦。你能夠專一的在這門深入,深入到了透徹,雖然你就是念一句觀世音菩薩,但是一為無量,無量為一,你就能由此一門而普攝無量門。   大家在念觀世音菩薩的時候,千萬不要剛開始好像很有信心,可是念久了就覺得沒什麼意思,就想要持其他的咒、修其他的宗、念其他的經,那你真是不識寶!大家知道嗎?佛陀告訴我們:「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難可值遇,若有得是微妙本心,即入無量百千三昧,獲解脫門,見涅槃地。」   在大乘莊嚴寶王經上,除蓋障菩薩請求佛陀為他宣說觀世音菩薩的微妙本心。除蓋障菩薩說:「世尊!我為了得到這個微妙本心,如果缺乏紙筆,我願意把我身上的骨頭折斷來當做筆,刺我身上的血來當做墨汁,把皮剝下來當做紙,我這樣做沒有一點後悔。」佛陀看他求得那麼的至誠,於是便為除蓋障菩薩宣說自己求得這個法的經過。   佛陀說:「我念過去世時,為了求得觀世音菩薩的微妙本心,遍歷了不可說微塵數世界,親近了不可說不可說百千俱胝那由他的諸佛如來,還是沒有得到這個法。後來遇到寶上佛,我涕淚悲泣的向寶上佛訴說,於是寶上佛安慰我:『你趕快到蓮華上佛的國土去,蓮華上佛知道觀世音菩薩的微妙本心。』後來終於在蓮華上佛那裡得到這個法。」   然而蓮華上佛是怎麼得到這個法的呢?他也是遍歷了無量世界,最後才找到極樂世界。蓮華上佛向阿彌陀佛說:「惟願世尊,救我愚鈍,如不具足者,令得具足。我心渴仰是法,願見示導,令得住於究竟之道。」於是阿彌陀佛便對觀世音菩薩說:「善男子!蓮華上佛為了求得微妙本心,經歷了不可說世界才來到這裡,你應該為他宣說微妙本心。」然後觀世音菩薩才為蓮華上佛宣說微妙本心。佛陀告訴除蓋障菩薩:「這個微妙本心,諸佛尚且難以了知,更何況菩薩!」   剛才說過了,一句觀世音菩薩、一遍大悲神咒,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微妙本心。我們今天在稱念這句觀世音菩薩的時候,應該要懷著多麼稀有、多麼感恩的心情!如果不是觀世音菩薩對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愛護,那我們今天是不可能聽聞到的,這是可遇而不可求啊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