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讚觀音文_正釋觀文—性量(二)

觀世音菩薩也不僅現菩薩之身,在楞嚴經、法華經、華嚴經裡都有說到,觀世音菩薩「應以何身得度者,即現何身而為說法」。應以佛身得度者,即現佛身而為說法;乃至應以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身得度者,即皆現之而為說法。這些三十二應身,無量無邊的應化身、報身,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性量。從不變隨緣來說,是他受用身,生一切法;從隨緣不變來說,是自受用身,攝一切法;一為無量,無量為一,無盡無盡、無量無量之身就是觀世音菩薩的相。   為什麼觀世音菩薩要有那麼多的相貌呢?難道他也像我們凡夫一樣,喜歡打扮得各式各樣來裝扮自己嗎?當然不是!那菩薩為什麼要「於一身心,現千手眼」呢?為了「照見法界,護持眾生」。   講到性量豎窮橫遍,這就是「照見法界」。照見法界什麼?照見法界五蘊皆空。之前談到,「夫法界圓融,像無所像;真如清淨,化無所化」,觀世音菩薩在度眾生的時候,沒有一個我在度眾生,也沒有我所度的眾生,更不執著功德之相,能所雙亡。雖然是上無佛道可求,下無眾生可度,但還是無可求中,吾故求之;無可度中,吾故度之。無所而不像,無所而不化。   因為法界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心,而觀世音菩薩的相遍滿法界,所以不管我們在法界的任何一個角落,那個地方再怎麼黑暗、可怕,沒有光明,菩薩「千處祈求千處應,苦海常作度人舟」,只要我們至誠稱念觀世音菩薩,菩薩馬上「赴感應機不失時」,就會到你身邊為你救苦救難,這就是「護持眾生」。   觀世音菩薩護持的是什麼樣的眾生?苦難的眾生,尤其是娑婆世界的我們。觀世音菩薩往昔在初發心的時候,他說:「願我行菩薩道時,若有眾生受諸苦惱、恐怖等事,無有救護,無依無舍。若能念我,稱我名字,若其為我天耳所聞、天眼所見,是眾生等若不得免斯苦惱者,我終不成無上佛道。」觀世音菩薩以護持眾生——為眾生拔苦、給眾生安樂,來圓滿他的大悲心。就好像媽媽看到孩子生病、看到孩子痛苦,希望所有的折磨都由自己來代受,是那樣的殷切!   雖然觀世音菩薩愛護一切眾生,就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,不過觀世音菩薩是有智慧、有選擇的喔!所謂「大智慧光明義故」,遍照一切眾生之心。你不要以為觀世音菩薩像媽媽一樣愛護我們,你就可以耍性子,隨自己的個性,那你就搞錯了!雖然觀世音菩薩愛護我們,但這個愛護超過了世間父母對孩子的凡情。菩薩看到你不聽話、不直心、做壞事,他還是會生氣的,觀世音菩薩會現出怒目金剛相來警誡你。也就是前面說的,或慈或威、或定或慧,救護眾生,得大自在!   我們平常講觀世音菩薩好慈悲、老和尚好慈悲,這個慈悲不是濫慈悲喔!老和尚常說:「慈悲出禍害,方便出下流。」就好像在道場中的執事者,執事者都是很慈悲的;但如果你的煩惱習氣無法改變,而一再影響到別人,那他當然也要現出怒目金剛相來把你請出去。這並不是不慈悲,而是慈悲的另一種方式,所謂的「性惡法門」。其實說「慈悲」,對壞人慈悲,那豈不是對好人殘忍嗎?所以這個慈悲是要有智慧的。現在末學就講一個觀世音菩薩化身為海怪的故事給諸位聽。 —96年農曆9月13日至19日 觀音出家紀念七 —自檀師開示於靈巖山寺念佛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