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讚觀音文_菩薩功德—性具(三)得生佛前(中)

古人有句話說:「看破世事驚破膽,識透人情冷透心。」你說娑婆世界快樂,它到底快樂在哪裡?剛才說到「朋友無信,難得誠實」,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是多麼複雜!你要去哪裡找一個真正為你的人?你這一輩子中,能遇到這種人嗎?可說少之又少,往往大家都是為了自己。如何為自己呢?末學講一個故事給諸位聽。   從前在鄉下有兩個乞丐,其中一個是從外地來的。這個從外地來的乞丐,因為孤單沒有朋友,所以他來到了這個村莊,就與這個村莊的乞丐結交為朋友。他們兩人初見面,談話就非常投機。因為他們都覺得自己很可憐、無依無靠,就互相結拜為兄弟。他們為什麼會當乞丐?其實他們並不是真的沒有能力賺錢,只是因為懶惰不去工作,所以做了乞丐,就常常閒在路邊講東講西。   有一天,他們談到了一段內容。甲這個乞丐問乙說:「你跟我已經認識那麼久了,相信你也知道我對你是真心的吧!」乙點點頭,於是甲又對他說:「我們已經貧窮那麼久了,世間上說『有福同享,有難同當』,假如你今天有兩棟房子,你一定會分給我一棟,對不對?」乙說:「我一定會給你。」   甲又再說:「假如你有兩塊田,你是不是也會分給我一塊呢?」乙說:「你平常對我那麼好,我怎麼會不給你呢?一定!一定!」甲又再問:「如果你有兩台車子,你是不是也會給我一台呢?」乙說:「絕對!絕對!」   最後,甲問他:「那如果你有兩隻雞,你是不是會給我一隻雞呢?」諸位想一想、猜一下,這個乙怎麼回答呢?他說:「不可以!」甲追問他:「你的房子、土地、車子都可以分給我一半了,為什麼雞不可以呢?」乙說:「因為我真的有兩隻雞。」   諸位聽了這個故事,也許會覺得很可笑,可是你從這個故事就可以明白,眾生之間真的是互相在為對方著想嗎?並不是的,其實眾生都還是為了自己。不要說世間上不認識的人互相鉤心鬥角,就是在一個家庭裡,兄弟之間有利害關係時,又是如何?當然諸位都是知道的,末學也就不用再說。連在最親的家庭尚且是如此,更何況素不相識的人,所以娑婆世界苦不苦?太苦了!   每個人都想在娑婆世界有一個美滿的家庭,什麼叫做美滿的家庭?如果你的妻子對你很好、丈夫對你很好、孩子對你很孝順,也許在諸位心目中,這就已經算是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。可是以佛法的正智慧來講,這是不牢固的,它是會破壞的!那什麼才是美滿的家庭呢?末學再講一個故事給諸位聽。   清朝時,在杭州,有一對張姓夫婦,到了老年才學佛,他們沒有孩子。雖然是到了老年才學佛,可是因為在世間吃過苦頭了嘛!所以一學佛就持清淨素,一心地歸投佛法,並且每天都很至誠地稱念觀世音菩薩。   他們念、念、念,念了十幾年,後來是怎麼往生的呢?他們在往生前,就預先叫人家替他們做好兩個龕。他們選了一個黃道吉日,就各別地去淨身沐浴,把身體洗乾淨後,就共同跪在觀世音菩薩的面前上香。然後兩個人就各自坐到龕裡面,一起念觀世音菩薩,一起同生西方!   諸位看看,這樣往生西方是多麼瀟灑,為什麼我們不這樣追求呢?在世間上有所謂「愛別離苦」,父母要離開你、要死了,哪戶人家不是哭哭啼啼的?如果能做到像這對張姓夫婦一樣,一起同生西方,那多好!你想同親人永遠團聚嗎?在西方才是永遠團聚。你在娑婆世界,今天他是你的孩子,下輩子就不是你的孩子了,可能還變成你的仇人呢!眾生輪迴六道,就是如此的互為親人、冤家。   古人說:「夫妻本是同林鳥,大限來時各自飛。」其實還要等到大限來時嗎?你不符合他的需求,他就不要你了!娑婆世界就是如此的現實。也許會有人想問:「這個娑婆世界為什麼那麼苦?為什麼我已經很苦了,卻還一再的給我無情的打擊!」諸位!這就是娑婆世界的實相,這就是它的本來面目,難道你還認為它是快樂的嗎?娑婆世界是眾生的共業所感招的。什麼樣的眾生?三毒充滿、煩惱熾盛的眾生。這裡的眾生以殺、盜、淫、妄為種子,種了這樣的惡種子,怎麼可能招感善果呢?   然而極樂世界為什麼快樂?當然是阿彌陀佛的願力、功德所成就,但那也是眾生的共業所感喔!什麼樣的眾生?什麼樣的共業?那裡的眾生以清淨、無為、歡喜為種子,當然招感到「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」的極樂世界。   在這個娑婆世界,你到底要依靠誰?依靠你的父母、兒女,還是依靠你的錢財、地位?這些能靠得住嗎?諸位都是有正智慧的,好好的正思惟一下,你把生命寄託在五欲上、寄託在親人身上,這是有智慧的抉擇嗎? —96年農曆9月13日至19日 觀音出家紀念七 —自檀師開示於靈巖山寺念佛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