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識成智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轉識成智 「第八識」的主要功能有兩個: 一、它在因地上叫「持種」─它可以把你過去所打的妄想、所造的業力,全部保留下來,叫「持種」。 二、它在果報上「異熟」─它把你最強的「業力」變現成「果報」,它是執持種子、變現果報。 我們現在受「菩薩戒」,有些人他緣境發心——緣十法界發斷惡修善、度眾生的增上心。有些人一發心,就發起來了,有些人很困難,你要讓他發菩提心很困難,就是他過去生沒有這種栽培;就像聽經,有些人一聽就懂,有些人聽了以後,好像似懂非懂,栽培不夠。 要知道:「現在的我」是由「過去」影響的;所以我們看一個學佛的人,他有一個特點─他經常很矛盾;現在的我要這樣做,過去習氣的我不同意,經常會發生這樣;我想要這樣做,另外又有一個聲音出來反對,這是「真妄交攻」!你沒有學佛,當然「現在的你」跟「過去的你」是統一的,那你就沒辦法改變!一旦是修行人,他「現在的我」跟「過去我」肯定會互相衝突的。 在《經律異相》講到一個件事── 有一個人,他白天的時候出去,看到一個天人長得很莊嚴又有光明;這天人看到一具屍體,他對屍體散花,然後繞著屍體讚歎、禮拜。這個人就問他說:「欸!你應該是一個天人,這麼莊嚴!你為什麼對這具腐爛的屍體這麼好呢?」他說:「你不知道,我現在有這樣的果報,都是它造成的,它是我的前身,它過去生積集很多的善業,把我創造出來。」這個人,走著走著…到了晚上的時候,看到一個小鬼,拿一個皮鞭在鞭打一個屍體。他說:「欸!鬼啊,你為什麼要鞭打這具屍體呢?」他說:「哎呀,你不知道,我被他害慘了,我現在很痛苦都是它害我的。」這是他的前身。 「阿賴耶識」─它可以讓生命變成一種相續。為什麼生命會相續呢?因為有「阿賴耶識」。 為什麼你死掉之後,馬上會出現生命?「阿賴耶識」把你的業力保存了。你看所有的前七識都沒有保存業力的功能,它造完就走了;第六意識造完業,就走了,是第八識把它保存下來,使令這個生命相續下去。 我們修行人,大概就是兩個選擇─「第六意識」,跟「第八識」。「第六意識」就是─現在智慧的你,「第八識」是─過去的你;你要用「第六意識」的智慧來調伏「第八識」,所以我們一個人經常要修「止觀」。 怎樣修「止觀」?跟過去的你溝通! 深層溝通──你告訴你自己:「不要在三界流轉下去了,三界有很多快樂,這個快樂都是有過失的,有煩惱故、有諸罪業故、有老病死故、非實安樂住,這個快樂果報是夾雜著痛苦的危機,夾雜了三惡道的危機。」你必須用智慧來跟過去的你,做一個深層溝通,產生一個生命的共識。 「第六意識」的工作,就是跟「第八識」溝通,這叫「轉識成智」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