藕益大師法語

藕益大師法語 學道別無實法。變化氣質。剋除習氣而已。氣質變。品格不期超而自超。習氣除。佛法不求透而自透。金以鍊而精。鏡以磨而淨也。今之學者吾惑焉。任鹵莽之質而不知革。益驚外之習而不知返。投鉛鐵於真金。求斤兩之多。不知其 偽不堪也。用白墠塗鏡。欲光明潔白。不知其埋沒愈甚也。真有志聖賢佛祖之學。必先易眾人所難。緩時流所急。師於古。不師於今。考於人。不信於意。說我過者如良醫。譽我善者如鴆酒。千古道脈期我者。為明師良友。眼前活計誘我者。為惡友魔黨。看一經思與身心當下相應。 一事思與本分有何損益。見賢思齊。見不賢而內自省。是賢與不賢皆能益我矣。儻見善不能隨喜修學。見惡輕慢毀侮。是善惡皆能損我矣。嗟嗟。善取益者無往非益。甘自損者無往非損。故曰智人治心不治境。愚人治境不治心。奈何不深思哉。予生過失最多。未能寡過。安能策人。然法友果能自策。予之過。即法友藥也。予惟實無片長。故無可自炫。今法友縱有長處。亦當學予之不炫。予自省。真不如一切人。故斷不敢輕一切人。今法友縱勝一切人。亦斷不可輕一切人。予惟無所不師。故無偏師。今法友縱偏師予。亦宜學予無所不師。至若專研教觀。事懺摩。送想安養。不求名聞。不志利養。皆本分當然。無一可表異者。儻一念表 異。只此一念。便與教觀不相應。亦與懺摩不相應。安養不相應。亦是名根。亦是利藪。此予所以念念自訟。的知寡過之難。未審法友果能自訟。能寡過否也。嗚呼。世衰道微。師資誼喪。相縻以名。相羈以勢。誰復知有出生死成菩提事。口云為生死。培生死者有之。口云求菩提。背菩提者有之。總由不破我法二執故也。然此二執。潛伏藏識。遊戲諸根。日夜流注。曾無間斷。捨此不究。而別究教觀。捨此不懺。而別修懺摩。捨此不淨。而別求淨土。豈自覺覺他之道哉。 摘錄自:《靈峰宗論》卷二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