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許則許_事實引證(下)

【病痊未必可喜】   明月筆記:浙江上虞蒲灣地方,有一位鍾秀峰。當他四十多歲的時候,生了個兒子,秀峰很鍾愛他。那孩子在十歲時生了重病,情況很危險!秀峰夫婦哭泣著相偕到神祠裡去禱告。在夜裡,秀峰夢著一個神對他說道:「你的兒子有許多事情沒有了結,哪會現在就死去啊!」醒來之後,他非常慶慰。後來兒子的病果然好了。   等到這個孩子長大成人以後,揮霍遊蕩、忤逆父母,無所不為。鍾家便被他敗破了,秀峰夫婦也相繼憂餓而死。這就應驗著夢中之神所說「有許多事情沒有了結」的預示,原來他是來討債的。 【延壽未必可賀】   覺有情半月刊載:杭州棲霞洞有個智印和尚,能夠預知未來的事情。有一天,寺裡一個短工染疫死了,短工的妻子到山上來,請寺裡的長工幫忙埋葬。智印和尚知道了,阻止他們不要去埋葬,並且對他們說道:「這個人還有許多苦難沒有經歷過,決定不會這樣就死了!」他的妻子反問說:「氣早已斷了,難道還會活轉過來?」她懷著一肚子的疑團,悻悻然而去。等到第二天早晨,這個短工果然又活轉過來。 【得財未必是福】   大莊嚴經論說:有一次,佛和阿難在舍衛國的曠野中行走,看見地裡埋藏的一堆金子露出來。佛對阿難說:「這是大毒蛇!」阿難對佛說:「這是惡毒蛇!」這時田裡有個農夫正在耕種,聽見佛和阿難說有毒蛇,就走過去看看。他一看,原來是一堆黃金!他高興地拿回家,從此搖身一變成了富翁。後來被國王知道了,就把他抓來關進監獄裡。他從前所得的黃金,雖已交出來,但還是不能免去刑罰。他悔恨極了,不禁叫喊著說:「大毒蛇世尊!惡毒蛇阿難!」   國王聽他說話不倫不類的,感到很奇怪,便傳訊他,問:「你怎麼說大毒蛇世尊、惡毒蛇阿難呢?」這個農夫對國王說道:「我從前在田裡耕種,本來很可以安閒度日。有一天,聽見佛和阿難說有毒蛇,我好奇地走過去看看,沒想到是一堆黃金!不禁貪欲心起,就把它拿回家中。今日想來,這黃金真是毒蛇啊!」接著他唱了一首偈:「諸佛語無二,說為大毒蛇。阿難白世尊,實是惡毒蛇。惡毒蛇勢力,我今始證知。於佛世尊所,倍增信敬心;我今臨危難,是故稱佛語。毒蛇之所螫,止及於一身;財寶毒蛇螫,盡及家眷屬!而當著財寶,封惑迷其心;我謂得大利,而反獲衰惱!」   這個故事,使我想起三十二年十一月裡,上海報導的一則新聞:有一個李姓少婦,有一天得到十餘萬元,喜出望外,她拿了款子僱汽車回家。在中途被強盜攔劫,把她所有的錢財都搶去了,這個少婦也因此慘遭橫死。世上的人因著財產遭殃的,耳聞目見,真是多不勝數,說也說不盡。 【家難未必不幸】   呂碧城女士說:「從前我住在安徽六安州。當我十三歲的時候,偶然得到一卷觀音白衣神咒;聽說持誦百日,即能消災得福,於是我就每日焚香虔誦。持誦剛滿百日之期,忽然遭到家難;我的家人被許多族人禁閉在本宅內,長年不得和外界通消息。後來母親設法,用密函向外祖母家請求救援,結果得到援助,我們得以到來安縣舅父家裡寄住。那時我常想:為什麼持咒百日,求福卻反而得禍呢?   其後有股匪白狼侵擾安徽,六安被蹂躪得變成廢墟。當時我家舊宅裡,只有孀嫂和她的女兒翠霞,以及女婿汪君居住著。白狼闖到宅中,把汪君殺死了,翠霞也在這時殉難。我的嫂嫂逃到上海,不久也就病死了。現在我才明白:倘若那時我仍舊住在六安,一定同遭匪難的。我們避居到舅父家裡,實在是因禍得福哩!」 【謀事得成未必可慶】   紹興黃大動君,他失業以後,閒居在家裡。有一次,他去求他的老師幫忙介紹一份職業。他的老師引薦他到某軍司令部充任祕書。他到那裡辦事還不到一個月,兩軍開戰了,他所屬的軍隊被打敗。黃君幸而在槍林彈雨中逃出了性命,可是錢財物件都損失光了。他身無分文,沿途借貸,受盡千辛萬苦,憔悴而返。他的老師見他這樣狼狽回來,感傷地說道:「這是我害了你!」 【謀事不成未必可悲】   吳縣王玉如君,住在上海的時候,想謀一個輪船司帳的職位。因為謀這個位子的人很多,玉如恐怕事情不成,來同我商量,我就勸他念觀世音菩薩。玉如聽了我的話,早晚持念,結果事情還是不成。玉如不免懷疑菩薩不靈,我對他說:「眼光要放得遠大些,不應該以一時的得失就怪菩薩不靈。菩薩不會辜負你的!」過了兩個月,這艘船被大風浪侵襲,沉沒在大西洋裡,船裡的人全部都落水溺死,沒有一個倖免。不幸的消息傳到上海之後,玉如跳躍著來找我,說道:「這真是菩薩保佑我呢!假使我之前得到所謀求的職位,那我也早就葬身魚腹了。」   以上種種的事實,明顯地告訴我們,使我們可以灼然無疑於因果的存在。可是還有我們凡情所不易了解的,我再來解釋一下:一、業報釋疑,二、感應釋疑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