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心不偷之要義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其心不偷之要義 三昧之本 「是故阿難!若不斷偷,修禪定者,譬如有人水灌漏巵,欲求其滿,縱經塵劫,終無平復。」 施捨之法 身捨貪悋: 「若諸比丘,衣鉢之餘,分寸不畜,乞食餘分,施餓眾生。」 心捨慢瞋: 「於大集會,合掌禮眾,有人捶(ㄔㄨㄟ)詈,同於稱讚。」 身心捨盡: 「必使身心二俱捐捨,身肉骨血與眾生共。」 不著權乘: 「不將如來不了義說,迴為己解,以誤初學,佛印是人得真三昧。」 判決邪正 「如我所說,名為佛說;不如此說,即波旬說。」 最後佛陀對於我們菩薩道『其心不貪』的標準,作一個總結── 為什麼要不貪呢? 因為它是修學三昧的一個重要根本。說:假設一個人,他修學禪定,但他不斷偷─對三界的果報、自己的眷屬、自己的色身,非常的貪求,即便他做很多的定課,也修很大的福報,但這個人怎麼回事呢?佛陀講出一個譬喻說:就像一個人,用水去灌這個漏巵;『巵』是一種裝水的器具。不幸這個器具底面有破洞,(漏就是有破洞),那麼你不斷的灌水,下面不斷的漏掉,所以你希望把這個水裝滿,縱經塵劫,終不可得。以下講出: 成就捨心的方法──我們從這四點來培養菩薩「施捨之心」: 一、從一個出家眾來說是『衣鉢之餘,分寸不畜』,除了你日常的用品、衣鉢之外,其它的東西是越少越好;有多的東西,不要去積存,盡量捨給庫房;別人所供養你的飲食有剩餘呢,施給饑餓的眾生,就是捨掉這些「身外」的財物。以下捨掉「內心」,通於在家、出家。 二、『於大集會,合掌禮眾,有人捶詈,同於稱讚。』首先,捨掉我們的慢心─在大眾當中,你能夠合掌頂禮大眾,來培養我們的謙卑。其次,我們在行菩薩道的時候,有人不同意我們,捶打謾罵,我們把他當作消業障想。 諸位受菩薩戒,你要注意兩個重點:第一個『高慢』,第二個『瞋恚』。 不是所有的煩惱都會傷到你的戒體,不是的!比方說:你稍微貪愛一點,你說你這個人喜歡喝茶葉、咖啡,亂不了!但是你對於「高慢」跟「瞋恚」這二個煩惱,你要注意!你研究「菩薩戒」你就知道,這兩個直接傷到你菩提心的根本。為什麼?因為菩提心的根本在大悲─不忍眾生苦。當你的高慢心跟瞋恚心生起以後,眾生不敢靠近你了,你跟眾生的距離越來越遠,你的菩提心當然就失掉了。這兩個煩惱是菩薩道的大忌——「慢」與「瞋」。 諸位看看「菩薩戒」─這兩條戒佛陀制的很重,只要跟瞋、慢有關係的。尤其是「瞋心」─在菩薩的瞋心當中,別人刺激你,你發脾氣,佛陀不怪你,「第一念」不怪你,但是時間久了,你「念念不捨」就開始結罪了。 你無法不發脾氣,因為修養不好,但是你不能讓「瞋心」在你心中不斷的停留! 就是說:你的戒體一定要產生觀照力,一個菩薩你完全沒有「自我反省」的力量,你菩薩戒的戒體就守不住了。外境刺激我們,我們直覺的反應,這個不能怪你,第一念真的是不能怪你,但是你「第二念的相續」,你戒體的觀照力沒有生起,就開始結罪了。有關瞋心的罪,「菩薩戒」制的特別重,你不能讓它相續。 三、『必使身心二俱捐捨,身肉骨血,與眾生共。』這個我們當然是隨喜啦,我們能夠捨離色身的財物、內心的憍慢跟瞋恚,乃至於身肉骨血都能夠與眾生共同享用。 四、最後要捨掉─對於佛法的執著。前面是捨掉財物、內心的煩惱,這裡捨掉法的執著。說:不要將如來『不了義教』…─佛陀說法有「實法」跟「權法」: 「實法」─就是佛陀祂內心想什麼,就講什麼;這是祂內心真實的想法、真實的知見叫「佛的知見」。 「權法」─就是佛陀本來想要講這件事情,但是外在的環境不具足,你講了之後,他得不到好處,所以佛陀只好─施設方便!比方說:佛陀在戒律裡面,佛陀允許出家比丘在佛世的時候,吃五淨肉。說,「欸!為什麼不能吃肉呢?佛陀在世的時候就可以吃。」那你是執取「方便法」不放,那是因為佛陀在當時的環境之下,滿地石頭,長不出蔬菜,所以佛陀用神通力變現出來的。佛陀這樣講,是因為當時的環境,祂不得不「為實施權」。佛陀為了要順從環境的因緣而宣說「不了義教」,我們到了後世,不能夠把它當作自己的一個知見,甚至於以這樣知見去誤導後面的初學。要能夠用一個更開闊的胸量來修學佛法,我們就容易通達真如三昧。最後總結:能如我前面所說的,是一個正法眼藏─正知正見;如果相反宣說,就是魔王的─邪知邪見。 我們從整個經文的結構來看── 佛陀的『其心不偷』,就是慈悲喜捨的『捨』。一個人你有慈悲心不難,你起歡喜心也不難,但是你要捨得下。懺公師父講到菩薩道的精神,他提到一個思想: 一個人受了「菩薩戒」,你要修「捨心」,你要先從「學吃虧」著手。 「學吃虧」就是─你付出的多,但是你得到的少! 我們現在人的思考都喜歡─我付出的少,得到的多! 我問大家一個問題:在你的思考模式裡面,你覺得:「我為人人」是對?還是「人人為我」比較好?你的思考模式會影響到你未來的生命。如果你認為:我是相信「我為人人是對的」,你這個人的生命,是「往上」在走,你的福德智慧往上提升;如果你深信:「人人為我是對的」,那你來人世間,是來消福報的,你是往下墮。 我們可以做得不夠好,沒關係,但是我們的「方向」不能錯! 我們要建立一個知見叫『認清路頭』─就是:我這個人還有習氣、還有煩惱,但是我知道我的方向在哪裡!為什麼我們要讀聖賢書?就是確認我們的目標,你的目標正確了,雖然我們還有一些習氣,但是不管怎麼樣,你總會慢慢、慢慢的自我反省、自我調整。如同:大海裡的一條船,風浪不斷的擊打,波浪洶湧,但是你有你的方向,即便剛開始有點偏差,但是不管怎麼樣,你還是往這個方向在前進。 你要建立一個「犧牲奉獻」的精神,就是「學吃虧」,這就是『捨心』啊! 你在今生當中─你對佛教、對眾生的付出比較多,你得到比較少,但是你又是心甘情願,那你今生的福報,是向上在提昇的。所以我們看這個「盜戒」,除了表層的規範之外,你要明白佛陀那個深層的精神─『捨心』,要把它的精神讀出來,你才能夠知道未來的一個修學方向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