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心謙卑的重要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直心謙卑的重要 不斷無成 刻糞之喻: 「是故阿難!若不斷其大妄語者,如刻人糞為旃檀形,欲求香氣,無有是處。我教比丘直心道場,於四威儀一切行中,尚無虛假,云何自稱得上人法?」 妄號之喻: 「譬如窮人妄號帝王,自取誅滅,況復法王,如何妄竊?」 噬(ㄕ)臍之喻: 「因地不真,果招紆曲,求佛菩提,如噬(ㄕ)臍人,欲誰成就?」 能斷必成 「若諸比丘,心如直弦,一切真實,入三摩地,永無魔事,我印是人,成就菩薩無上知覺。」 判決邪正 「如我所說,名為佛說;不如此說,即波旬說。」 佛陀告訴阿難尊者跟末法眾生說:假設不斷大妄語,雖然他廣修禪定、智慧,乃至於修種種的福德,就好像一個人去刻一個乾糞,把它做成一個栴檀的相狀,它本質是一個乾糞。但是你希望它得到栴檀的香氣,這是不可能的。因為你打大妄語的因地,就是「愛見的煩惱」,你怎麼能夠成就無上菩提呢! 我教比丘要『直心道場』。『直心』─不是我們一般說的有話直說叫「直心」。蕅益大師說:這個『直心』叫做『正念真如』,你能夠觀察一念心性「即空、即假、即中」─觀一切法空,而安住空「正見」;觀一切法假,而安住菩提心;它是「菩提心」跟「空正見」的結合,以這兩個作菩提的道場,當作根本。 比丘在這個基本的四威儀當中,尚且不能有造作虛假,何況能夠妄稱得上人之法,稱你自己是某某菩薩示現?這譬如有一個窮人妄稱是帝王,他的果報一定要誅滅九族的,你妄稱法王,這又怎麼能夠成就聖道呢?如果因地不真,依止愛見煩惱來修學,那果報當然是迂迴曲折;以此不真的因地求佛菩提,就好像一個人去咬他自己的肚子,你的嘴巴去咬肚子,你根本咬不到肚子,不可能成就的! 所以怎麼辦呢?『心如直弦,一切真實』。我們一定要好好的發菩提心,依止我們的空正見,跟我們內心的善根要相應,『一切真實』,要跟真實的心性相應。那麼依止真實的因地來修三摩地,才能夠永無魔事,我印證是人成就菩薩…無上知覺、無上菩提。『如我所說,名為佛說;不如此說,即波旬說』。如我前面所說的是正知正見,不如此說的是邪知邪見。 蓮池大師他曾開示說:一個人久居高位不祥! 一個人的「菩薩道」要進步,你在大眾當中,不要站「太高的位子」,對你不好! 一個人的進步來自於增上慚愧,如果你的生命真的想要積功累德、想要成就聖道、趕快成就往生的善根,不要居在高位,那是很不得已的,很不得已的!因為高位沒辦法積集能量,那一定是低處,你看:所有的能量是往「低處」跑!所以站在高位,那是真的不得已的,這個人是犧牲;沒辦法,沒人要站,那你就自己要修觀了。如果你的責任是一定要站在高位,那你只好說:「佛說菩薩,即非菩薩,是名菩薩」,只好這樣子。所以做「方丈和尚」也是不吉祥,那你只好說:「佛說方丈,即非方丈,是名方丈」;你說我是個假名嘛,我自己不當方丈想。因為你今天居在高位,你很難修行,你試試看,你非常難修行!你那個「高慢心」一生起,你自己有時候不知不覺;那你高慢心一生起,你這個人就開始退步了,你都不知道,你開始退步了,退到不得了的時候,等你發現的時候,來不及了! 聰明的人是居在「低位」,高手! 「真正的高手」是躲在牆角的,因為正好修行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