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宣神咒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重宣神咒 辛一、阿難述請 阿難尊者的一個「述請」─自己遭遇的敘述跟請法: 述遭邪禁: 阿難頂禮佛足,而白佛言:「自我出家,恃佛憍愛,求多聞故,未證無為。遭彼梵天邪術所禁,心雖明了,力不自由。」 蒙救未聞: 「賴遇文殊令我解脫,雖蒙如來佛頂神咒,冥獲其力,尚未親聞。」 重宣廣利: 「惟願大慈重為宣說,悲救此會諸修行輩,末及當來在輪迴者,承佛密音,身意解脫。」 大眾普請: 「於時會中一切大眾,普皆作禮,佇聞如來秘密章句。」 這段經文,阿難尊者講出他個人的想法,之後他請求佛陀宣說神咒。 這時候,阿難尊者聽到佛陀宣揚『楞嚴神咒』的功德以後,他就頂禮佛足而白佛言:佛陀啊!我出家十二年來,我依止的心態『恃佛憍愛,求多聞故』,我就仗恃佛陀對我特別的寵愛。 阿難尊者─他在所有佛弟子當中,他有兩個特色:第一個、他是佛陀最小的堂弟,跟佛陀有親屬關係。第二點、他一出家就當佛陀的侍者。我們看律典裡面的一些記載,佛陀對他,的確特別的關懷,這是事實。從佛陀今生的應化來說,他跟佛陀的因緣很深、很深,在這種情況,他產生一個錯覺─『如來有無量三昧,不勞我修』,佛陀隨便送我一個三昧就可以了;所以他一心一意只求廣學多聞,沒有把文字的多聞,轉成內心的觀照,所以他就不能證得無為的功德。遇到了摩登伽女大梵天咒的時候,他就被它所控制了。他在當時的情況:『心雖明了,力不自由。』他完全作不了主,力不自由,但至少他內心還很清楚。所以歷代祖師大德,在判定阿難尊者的情況,都認為他沒有失掉戒體。理由在哪裡?就是在『心雖明了』。當阿難尊者遇到了摩登神咒,是只有起煩惱,沒有「起顛倒」─他還能夠憶念如來說:『如來大慈,寧不救我。』可見這個人沒有起顛倒,所以他他的戒體沒有失掉,理由就在這裡。 這裡,阿難尊者回憶他在前面的一個遭遇──幸賴文殊菩薩將咒往護,來到現場就把我給救出來了,當時蒙如來佛頂神咒…但是他是什麼情況呢?『冥獲其力,尚未親聞。』因為文殊菩薩來到現場的時候是『默誦神咒』…——『默誦』,所以阿難尊者他即便被救出來,他也沒有聽到這個咒的真實音聲,所以這時候,惟願大慈如來,重新為我等宣說。為什麼呢?以大悲心來救拔與會的修行者─特別是指的凡夫眾生,煩惱障重,善根薄弱,的確需要這個咒語的幫助;又特別是末法眾生,障深慧淺,仰仗佛陀這個秘密的咒語,希望得到身心的解脫。於時會中一切大眾,聽到阿難尊者的請法,心中充滿了期待,願意來聽聞佛陀宣說這個秘密的『楞嚴神咒』的章句。 由上可知,阿難尊者請法,有兩層意義:第一個、為與會的「凡位菩薩」來請法。第二個、為了「末法時代」來請法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