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大圓通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水大圓通 從一個「濕性」的相狀,我們應該怎麼回家呢?... 古佛授觀 月光童子,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,而白佛言:「我憶往昔恆河沙劫,有佛出世名為水天,教諸菩薩修習水觀,入三摩地。」 觀身中外 「觀於身中水性無奪,初從涕唾,如是窮盡津液精血,大小便利,身中旋復,水性一同;見水身中,與世界外浮幢王剎諸香水海,等無差別。」 初成未亡 「我於是時初成此觀,但見其水,未得無身。當為比丘室中安禪,我有弟子窺窗觀室,唯見清水徧在室中,了無所見。」 投物心痛 「童稚無知,取一瓦礫投於水內,激水作聲,顧盼而去。我出定後,頓覺心痛,如舍利弗遭違害鬼。我自思惟,今我已得阿羅漢道,久離病緣,云何今日忽生心痛,將無退失?」 這裏,他的理觀方式也是一樣,「從假入空觀」,從假名、假相的因緣當中,把心帶回家。但是他的所觀境卻是以「濕大」,從「水大」的濕性當中回家的。那麼這個當機眾是誰呢?「月光童子」─這位菩薩內心是特別的柔軟清涼,就像月光一樣。為什叫『童子』呢?因為這菩薩常保存一種天真無邪的心,叫「童子」。 月光童子他站起來之後,向佛陀頂禮,就白告佛陀說:「佛陀啊!我回憶過去在恆河沙劫的時間,我做凡夫的時候,我遇到一尊佛的出世,這尊佛叫做「水天佛」(這在八十八佛裡面有,這個因地當中也是修水觀的)。這尊佛,他經常教菩薩修學「水觀」,來入於大乘的三昧。 「水天佛」,祂怎麼教我們修「水觀」呢? 你一開始觀水觀──當然水很多,你先不要觀外面的水,你先觀你身體裡面的水。說:我身體當中的『水性無奪』─我的內心當中有很多的水,有口水、血液…等等,那麼它的體性,彼此是不會互相障礙的。當然一個人能夠沒有障礙啊,那表示他不住在相狀,一住在相狀肯定是對立。 怎麼觀呢?他從嘴巴的唾液的口水開始觀,一直觀到整個身體裡面的津液精血、大小便利。第一個『津』字就是我們口水,一旦吞到口中,吞到身體裡面叫做『津』;口水含在口中,還沒吞進去,叫做『液』;這個『精』呢,在骨髓當中的水叫做『精』;在筋脈當中的水叫做『血』,乃至於身體裡面的大小便利。當然這當中有比較乾淨的水,有比較污穢的水,不管是乾淨、污穢,這只是相貌的差別,它就在身體中不斷的循環;就是我們心中的水啊,有乾淨的、有污穢的,就在我們身體當中不斷的循環活動。關鍵在哪裡呢?水性一樣,不管乾淨的相狀、污穢的相狀,它們的本性是相同的。 一個人見到「本性相同」表示什麼?他已經脫離相狀——「不住」,不住在相狀了。這時候再觀察外面的水,「內水」觀完以後看「外水」,世界之外的『浮幢王剎諸香水海』;『浮幢王剎』就是大海當中的島嶼,島嶼旁邊的這些大海水,比方說印度洋、太平洋等等,彼此之間等無差別。原來外面的水,跟我身體裡面的水相狀不同、味道不同,但是它的體性都是一念心性所變現,從差別當中回歸到無差別。這個人已經開始把心帶回家了!他不斷的迴光返照,開始走進了回家的路啊! 『我於是時初成此觀』,『是時』是什麼呢?就是在「清淨水天佛」的時候,他成就了這個水觀的功德。他的『水觀』是怎麼成就呢?他的功德是什麼相貌呢?『但見其水,未得亡身。』蕅益大師說:『但見其水』─說明他證得「我空」的真理,當他入三昧的時候,他的身心世界、五陰身心全部消失掉,只有三昧水現前,「我」不可得;但是『未得亡生』─他的「法執」未破,他對三昧水的執取,他的心中還是有所住,住在這個三昧的清淨法水當中。這個是禪定當中─「定自在所生色」,所以『但見其水,未得無身』只證得我空,未得法空。 這時候,他是一位比丘,在禪堂當中─安心坐禪,他有一個年幼的弟子,就從窗口當中,看到他的房間裡面,「欸!怎麼會有一片清水,那麼普遍在房間當中呢?」其它的…就了無所見了。因為他這個弟子明明看到他師父走進寮房,他從窗戶看他師父的時候,欸!他師父怎麼不見了呢?只看見房間裡面有一灘的水。 『童稚無知』這個年幼的弟子…什麼叫『無知』呢?因為他產生兩層的疑惑──古德說,第一個、我明明看到師父走到了房間,為什麼看不到師父呢?師父跑哪裡去了呢?第二個疑惑,師父的房間怎麼就出現了這一灘光澤的東西呢?這到底是什麼呢?兩層疑惑。那麼他對於「三昧水」,當然不知道是什麼,他就想要去印證一下,就到外面拿一個瓦片,丟到這水裡面,結果激水作聲,產生一個水的聲音來,確定是水。但是確定是水,他的疑惑還是沒有去掉,「師父跑哪裡去了呢?」就左右顧盼,充滿了疑惑而離開了。 這件事情過了之後,他師父一出定,糟糕了─『頓覺心痛』。因為他還是有所住,「有所住」就會被業力所牽引,所以─頓覺心痛,感到胸口非常疼痛,這種疼痛就好像舍利弗入定以後,被違害鬼打一巴掌出定之後頭部疼痛的情況一樣。這時候,月光童子就思惟說:「我早證得阿羅漢、證得「我空」真理了,而且我已經沒有病痛的因緣,已經離開這種業障病很久了,為什麼我現在又開始疼痛呢?『將無退失?』難道說,我退失了阿羅漢道嗎?心中產生了這樣的疑惑。 從這個地方可以看得出來,月光童子他在整個回家的路,走到一半─「但得我空,未得法空」,所謂:『但見其水,未得無身』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