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平心地,一切皆平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 當平心地,一切皆平 佛教平心... 「時國大王延佛設齋,我於爾時平地待佛,毗舍如來摩頂謂我:『當平心地,則世界地一切皆平。』」 於觸自在 「我即心開,見身微塵與造世界所有微塵,等無差別,微塵自性,不相觸摩,乃至刀兵,亦無所觸,我於法性悟無生忍,成阿羅漢。」 回證大果 「迴心今入菩薩位中,聞諸如來宣妙蓮華佛知見地,我先證明而為上首。」 結答圓通 「佛問圓通,我以諦觀身界二塵等無差別,本如來藏虛妄發塵,塵銷智圓,成無上道,斯為第一。」 這持地菩薩他過去都是在向外攀緣─整天在外面做慈善事業,但是後來遇到一個國王,他要廣泛的設齋,請佛陀來應供。他知道之後,他就在佛陀要經過的道路中間,『平地待佛』,預先平整大地,然後很恭敬的站在道路旁邊,等待佛陀的經過。這時候「毗舍如來」帶著清淨的比丘僧,威儀具足的走過來,走到持地菩薩的面前…當然佛陀看出這個人善根成熟了,就跟他講一句非常重要的話:『當平心地,則世界地一切皆平。』這句話,對持地菩薩的影響非常的大。他說:「你要能夠向內去平整你的心地,那外在的大地就平整。」你不要老是向外去平整,你的問題不在外面,「一切的業障海,皆由妄想生」,你把你的心平了,你看到外面世界都是平的。就這樣子引導持地菩薩開始迴光返照,向內觀照了!這一句話,對他產生很大的變化。什麼變化呢?『我即心開』─這時,持地菩薩真實的了解到,其實宇宙外在的環境,是你內心的世界變現出來的。 為什麼大地會不平整呢?因為眾生的心有差別、有對立,所以外在的世界就構成對立了。 要消滅「對立」,不是從外面去消滅,是向內心! 當他迴光返照─觀察這些的高高低低,他問它:「你從什麼地方來?」開始探本求源,看到自身的四大、微塵四大,自己身體的四大跟外在的四大是『等無差別』的;開始從有差別當中,回歸到無差別,也就是說,他開始在脫離妄想。 我們都知道─妄想都是有差別、對立的,「相」是有差別的;「佛性」」是沒有差別的。他開始從相的角度,回歸到這個佛性的角度。他去觀察『微塵自性,互相摩觸』,這個外在四大的體性,也是一念的心性所變現;內在色身的四大體性,也是一念心性所變現,所以「一性無二性,一如無二如」,兩個不互相障礙,乃至於刀兵,也是一念心性,所以刀兵已經不會傷害到他的身體。(我們人,就是因為有「對立」的心,所以就會產生互相的碰撞。) 這時候,他從「地大」當中悟到法性,而成就無生法忍,在迹門當中成就無生的阿羅漢。如今迴小向大,入於大乘的菩薩位中,聞到如來宣說「妙蓮華」的法門,(「妙蓮華」我們前面說過,就是「不取」。你遇到妄想的時候,首先「無住」,不要住在妄想,跟妄想脫離,把心帶回家。)這種『佛知見地』;『佛知見地』就是佛的智慧,這樣的佛的智慧法門,我現在來作證明。 什麼叫『證明』呢?就是說明這個方法,是我自己走過的;這個法門的確是一個「道」,是可以通達涅槃的。這個法門可以走得通,你看:我剛開始一路都是在大地、外面的環境裡面活動,但是我迴光返照,脫離妄想以後,我果然證得無生法忍,也證得阿羅漢,這是我自己走過的、這一條道路是走得通的! 『佛問圓通』─我如實觀察內在色身的四大,跟外在世界的四大,兩種四大是『等無差別』─相狀不同,但是它的體性唯獨是「一念心性」─『本如來藏』,只就是『虛妄發塵』,只不過是我們過去─真如不守自性,一念妄動,隨順業力,所變現的差別現象。我們現在就從差別現象當中,把心帶回家,這個相狀的差別就慢慢的脫落,平等的心性就慢慢的顯現,而成就無上道,這對我來說是『斯為第一』! 這地方我們看得出來,持地菩薩整個修學的過程,他從事相上的造作,最後從理觀悟入,而成就無上佛道。當然這當中有個條件─他必須跟三寶有緣。有些人起煩惱,他就沒辦法遇到三寶的救拔;但是你看這個持地菩薩不簡單——「經無量佛出現於世」,他經常跟佛陀在一起,他就有得度的因緣。佛陀就會告訴他:『當平心地,則世界地一切皆平。』得到佛陀的教誨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