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隨妄轉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不隨妄轉 所以:... 我們現在要做的第一件事情:從「差別」當中回到「無差別」─「從假入空」─把心帶回家! 我們一再強調─遇到事情,首先:你一定要生起「理觀」,告訴你自己「你本來沒有這個東西」。你要修《楞嚴經》的人,我建議你:遇到事情,你跟自己講三句話:第一句話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。第二句話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。第三句也是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。因為我們煩惱比較重,要講三次,利根人講一次就夠了。你講「何期自性本自清淨」,提醒自己啊,不要住在上面。阿賴耶識它不斷的釋放感受跟妄想,這我們也沒辦法嘛,過去生就是這樣子─你不斷的熏習累積的習氣嘛,阿賴耶識它不會放過你的!修行就是現在跟過去協調,你不能住在過去,阿賴耶識它每一天都會放很多的狀況給你,但是你能夠做的,就是一件事情:「不住」!告訴你自己:「我本來沒有這個東西─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;它是因緣的假相。」 我們可以這樣講:阿賴耶識要不要把妄想丟出來,「丟不丟歸你,住不住歸我」——第六意識,這是操之在我。 所有的對治法門─拜佛、念佛、持咒、懺悔…什麼都好,但是你的根本,就是「不能住在妄想」;你住在妄想,你所有的修學法門,全都是有漏的! 你今天住在妄想修學,就好像你的本質是『沙』,這個『沙』你不管用什麼調味料去調它,用多高的溫度去蒸它,它永遠就是沙,不是說你加了調味料它就變成『米』,不可能嘛! 當然我們每一個人學佛的訴求目標不同,你說我希望來生變成一個大國王,那你不用修《楞嚴經》,人天福報不用修《楞嚴經》;但是你來生…只要有志於跳脫三界,比方說求生淨土,要達到臨終的正念、你要脫離五陰對你的繫縛,你這個《楞嚴經》這一關,你一定要跳脫過去——不隨妄轉,否則你臨終正念做不到! 我再提醒一次:阿賴耶識不會放過我們,無量劫來煩惱、業力這一部分。它不會放過你,但是你也不要怕它,因為它是虛妄的,「達妄本空」,你不隨它轉,它拿你沒辦法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