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大圓通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空大圓通 前面是觀察動相的風,這裡是觀察「虛空」,無量無邊虛空的相狀,從虛空當中而悟入了現前一念心性。 敘昔所證 虛空藏菩薩,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,而白佛言:「我與如來,定光佛所,得無邊身。」 神通無盡 「爾時手執四大寶珠,照明十方微塵佛剎,化成虛空,又於自心現大圓鏡,內放十種微妙寶光,流灌十方盡虛空際。」 觀察虛空的相狀,而悟入圓通的當機菩薩是誰呢?是「虛空藏菩薩」。為什麼叫『虛空藏』呢?因為這位菩薩因地的時候,以廣大的虛空為所觀境,所以證入圓通的時候,他現出廣大的色身,所以安立為「虛空藏」。 他『頂禮佛足,而白佛言』,他就回憶過去說:我過去跟釋迦如來在『定光佛所』。這個定光佛是誰呢?就是「然燈佛」,為釋迦牟尼佛授記的那一尊佛。他當時跟「釋迦牟尼佛」在「定光佛」的時候,就已經成就了無邊身。這個『無邊身』,蕅益大師說:指的是「清淨法身」─證得我空、法空,已經是安住現前一念心性,所以安住法身。那麼安住法身,有什麼好處呢?這以下講出它的妙用。你看:一個人開始「放下」的時候,他對生命產生主導性,他得自在了。 『爾時手執四大寶珠』,他證得清淨法身之後,他那一念明了的心,就能夠去執持四大;這個「四大」是地水火風,這『四大寶珠』,就是他的色身,四大地水火風,他能夠隨心自在,他要把色身變成一隻老虎就變成一隻老虎,他要把它變成一個菩薩就變成菩薩,他能夠在四大當中得大自在。蕅益大師說這是證得「我空的真如。」 『照明十方微塵佛剎,化成虛空』這個地方是證得「法空的真如」。他又能夠把外在的十方的微塵國土,把它化成無邊的虛空,把有相的佛土化成無相的虛空,當然他也可以從虛空變成十方的佛土。所以他能夠在─人我相、法我相,這兩個相狀當中得大自在。 『又於自心現大圓鏡,內放十種微妙寶光,流灌十方盡虛空際。』他又在一念心當中,現出大圓鏡智,這裡指的是「根本智」;從根本智當中流出十種微妙光明,這個是「後得智」。根本智是「空觀」的智慧,後得智是「假觀」的智慧─它能夠照了十法界因緣果報的差別,叫十種微妙光明。他這種「根本、後得」兩種智慧,流灌十方,窮盡十方的世界虛空,是沒有時空的障礙。 所以你看一個人,我們能夠放下眼前這些的小小的事相,我們得到這麼多好處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