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運的屈服者與創造者

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:命運的屈服者與創造者 我們從佛法的學習,我們可以知道這個世間,有兩種人: 第一種、是「命運的屈服者」─他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,是「心隨境轉」。他遇到什麼樣的環境,他的心就住在那個環境上,如果是一個如意的環境,他就快樂;如果是一個不如意的環境,他就痛苦;所以這種人,他的心啊,是被環境所繫縛。我們說,這種人是活在過去,因為整個環境是從什麼地方來?「過去的業力」變現的嘛!所以這種人基本上是被「阿賴耶識」牽著走的,他很難突破他的生命─他昨天是怎麼樣,今天還是怎麼樣;他前生是怎麼樣,今生還怎麼樣,就是心隨境轉,活在過去。 第二種、是「生命的創造者」─他能夠透過智慧的觀察,來面對整個因緣所生法。這個智慧的觀察,從本經來說,有兩個內涵,首先我們先觀察生命的一個「真、妄」問題── 我們的心有「真實」跟「虛妄」這兩種差別。其實同一個心,同樣一念心,但是你的心是向外攀緣的,這個就是虛妄,不管你攀緣的是善法,也不管你攀緣的是惡法,你心有所住。 「有所住」有什麼缺點,諸位知道嗎? 我們的心本來是沒有形相的,是真實的,但是你不斷的住在某一種相貌,比方說你打什麼妄想,你就住在這個妄想,你的心就被定型了。你本來沒有形相的,結果你的心被「物化」了,被物質同化了。你看我們現在很痛苦,為什麼呢?我們自己心中有很多形相,本來沒有形相的東西,變成有形相,變成一個固定的「自我」的相貌,誰都不敢碰你。這個就是一痛苦的根源。 事實上,我們的「本來面目」是這樣嗎?當然不是啊!是我們自己不斷的打妄想捏造出來的。所以只要是生滅心,只要是虛妄的心,你的內心——「仁者心中,必有一物」,你一定有一個相狀,否則生命不可能有障礙的。你有障礙,你心中一定有相狀——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。所以我們在本經當中真妄的觀察,主要就是「破妄顯真」,把那個心中的相狀拿掉,還它個本來面目。我們本來不是這樣子的,我們的心是「離一切相,即一切法」,心中是沒有相狀的,但是又具足無量的功能德用。你看這個水本來沒有相狀,但你把它放在杯子放久了,欸…好像有相狀,變成一個杯子的相狀,其實水本來沒有相狀的。所以我們剛開始做一種「真妄的觀察」,然後「破妄顯真」,把心帶回家,這是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。所以遇到事情,你要告訴你自己:你本來沒這個東西、你本來沒有這個想法。就在這本來無一物當中,讓心安住─以無住為住。安住之後,我們開始處理善惡的問題,我們觀察我們內心當中,有善良的一面、也有邪惡的一面,我們開始用「淨法」的熏習,懺悔業障,積集資糧,來做生命的滅惡生善。所以在整個《楞嚴經》當中,它就是先求「返妄歸真」,再求「斷惡修善」,這叫「稱性起修」,先求安住,再求調伏。這時候,你生命才能夠真實的改變─突破過去,創造未來。 在西藏有一個寓言故事─ 講到小老鼠的故事:它說在喜馬拉雅山的山下,有一個很有修行的喇嘛,有一天他去弘法回家的路程中,他在路上看到一隻被凍傷的小老鼠,他用慈悲心把牠救回來,在火爐當中給牠溫度、給牠飲食。欸,這個小老鼠恢復了生命,很快樂的跟這位喇嘛一起生活。這隻小老鼠本來很滿足了,但是有什麼問題呢?因為在這房子當中,除了喇嘛之外,還住了一隻貓,所以這隻老鼠看到貓就很不舒服。牠就跟喇嘛要求說:「師父啊!我跟你生活是很快樂,但是我一看到貓,我就很害怕,你可不可以把我變成一隻貓?」師父說:「可以啊!」這師父就用神通力,把這老鼠變成一隻貓,牠就覺得不錯啊,變成一隻貓好多了啊!但是這隻貓出去的時候,看到一隻狗,牠又很害怕,又跟師父說:「你可不可以把我變成一隻狗呢?」師父說:「可以,我可以把你變成一隻狗。」就變成一隻大狗,所以牠又覺得非常的得意。但是有一天,當牠走進森林的時候,牠看到一隻大老虎,牠又很害怕,牠跟牠師父說:「你可不可以把我變成一隻老虎呢?那我就無所畏懼了!」師父說:「可以,我就滿你的願吧!」結果牠變成一隻老虎以後,牠想這下可好了「萬獸之王」,牠就得意洋洋的走出去啦!但是有一天,牠從屋外回來的時候,牠看到原來的那一隻貓啊,牠嚇得滿身大汗。牠就覺得很奇怪啊,我變成一隻老虎,我為什麼還怕貓呢?就找牠師父。師父說: 「我的神通力可以改變你的外表,但是改變不了你的內心,你過去生怕貓的這種習性,我不能改變你啊!」 這故事就是告訴我們─雖然我們不斷的做功課,假設我們心態還是活在過去的心態,那麼我們生命其實沒有改變,因為我們還是被過去的業力所繫縛,我們生命的水流,並沒有徹底的改變,因為我們的心態並沒有改變。 本經的意思就是說─我們在生命當中,不能夠再跟著感覺走了,我們一定要在我們生命的前面,放出一道的光明,用「智慧的光明」來引導我們的生命,而不是再用感覺、用妄想來引導我們。我們過去生就是跟著妄想走、跟著感覺走,所以我們生命痛苦的歷史,一而再、再而三的重複,過去生的痛苦教訓,並沒有給我們得到啟示,我們還是活在過去的習氣。所以我們從現在開始要─迴光返照,不能再向外了,從內心當中找到真實的自我,然後重新出發,是這個意思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