靜止的流水(二)

靜止的流水(二)---- 阿姜查 「三摩地」是堅固的心──心一境性。 它專住在那一境上呢?它專住在平衡的一境上,那就是它的境。 但人們試圖以安靜他們的心來修習禪坐。他們說:「我試圖禪坐,可是我的心連一分鐘都無法靜下來; 一下子飛到這兒,一下子又飛到其他地方去......,我怎樣才能使它停止下來呢?」你不必去停止它,重點也並不在這裡。 有移動的地方就是理解生起的地方。 有些人抱怨說:「它跑掉了,我把它拉回來;它又跑掉,我就再一次把它拉回來......」因此它們就坐在那兒拉來拉去。 他們以為自己的心在到處亂跑,實際上,它只是看起來好像在四處亂跑。 舉個例子,看看這間講堂......,你會說:「噢,好大啊!」事實上它根本不算大。 它看起來是大或小,都是憑著你對它的感覺。 實際上,這間講堂的大小只是它的大小,非大也非小,但人們總是跟隨他們的感覺跑。 以打坐來尋找平靜......,你必須瞭解平靜是什麼。 如果你不瞭解,就無法尋獲它。 例如:你帶枝非常昂貴的筆到寺院來,而在你來這兒的途中,你將筆擺在前面的口袋,但你拿出來後,卻將它放在後面的口袋罷!現在,當你伸進前面的口袋時...... 筆不在那兒了!你嚇了一跳。 你會嚇一跳是因為你的誤解,你沒見到事情的真相,所以結果是苦。 不論站、行、來和去,就是不能停止對遺失筆而產生的苦惱。你錯誤的理解因而造成你受苦。理解錯誤會造成苦...... 「真是太可惜了!我幾天前才買了那枝筆,現在遺失了。」 但後來你想起:「噢,當然啦!我去洗澡的時候,將筆放在後面的口袋了。 」當你一記起這事時,即使還沒看到筆,便已經覺得好多了。 你瞭解嗎?你快樂了,也可以停止對你的筆的耽憂。 現在,你已經確定了,因此當走路時,會將你的手伸進後面的口袋,而筆就在那兒。 你的心一直在欺騙你,而憂慮來自你的無知。現在,看到筆,疑惑也就消失了, 憂慮也平息了下來了。 這種平靜來自於看見問題的起因──「苦的起因(samudaya,集諦)」; 在你記憶中,筆就在你後面的口袋,那一剎那,就有了「苦的息滅(nirodha,滅諦)」。 良因曰: 在禪坐或者行住坐臥間,除了專注之外,身心的放鬆很重要,而其間又以心的放鬆為根本。因此我們在注意全身肌肉放鬆之餘,更重要的便是調適內心的放鬆了。但是什麼因素造成我們內心的緊繃呢? 就是這念不安的心 ! 而此心的由來,在於對世間相錯誤的理解。簡單的說,煩惱是自己想出來的,就像上述的例子一樣。 心的生滅不是問題,心生滅中對境界錯誤的理解,才是需要對治的。心就像魔術師,變現種種的幻相,來欺騙我們,讓我們對境界生貪、生瞋、生愚癡。只有透過般若的學習,與對心的訓練,並且一次次的經驗中,才能不為所欺。 詳細的內容,未來將引導大家慢慢去認識,並期望能相互提醒,彼此為生命當中難得的善知識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