靜止的流水(十二)

靜止的流水(十二) --- 阿姜 查 修行是這樣子的:你的「念」會增進而變得更持續, 就如同壺裡滴出來的水滴一樣。 如果我們將水壺傾斜一點點,水滴會慢慢地滴出來,...... 滴!...... 滴!......滴!如果我們將水壺再傾斜一點, 水滴會滴得更快,滴!滴!滴!如果將水壺再傾斜的話,「水滴」消失了,而水會像穩定的河水般流出。 「水滴到那裡去了?」它們那裡也沒去,只是改變成為一條穩定的流水罷了。 我們必須藉由譬喻來談佛法,因為佛法沒有任何形相。 它是方的還是圓的?你說不上來,唯一的方法就是透過譬喻來說明。 不要以為佛法離你很遠,它到處都與你同在。仔細看......, 一下子快樂,一下子悲傷,一下子又生氣......,這都是佛法,去觀察和理解它。 無論是什麼造成苦你都應該去對治,如果苦還存在的話,就是因為你還沒清楚地瞭解它,所以再觀察一下。 如果你能夠清楚地瞭解,就不會痛苦,因為「因」不再存在了。 如果苦還存在,如果你還必須忍耐,那麼,那麼,你還沒有上軌道。不論你卡在那裡,不論你那時候有多麼痛苦,當下你就錯了; 不論你何時多快樂,你飄浮在雲端......,你看......,又錯了。 如果你如此修行的話,在任何時間、任何姿勢裡,你都有「念」。 有了正念和正知,你會知道對和錯,樂和苦。知道這些以後,你就會知道該如何去對治它們了。 我是這樣教坐禪的:是坐禪的時候,就去坐。 這並沒有錯,你也應該修習坐禪,可是, 禪坐並非只是坐而已,你必須允許你的心去經驗感覺,隨它們去流動並思考它們的本然。 你應該如何去看待它們呢?視它們如無常、苦和無我,一切都是不穩定的。「這好美啊!我一定要擁有它。 」那是不穩定的東西。「我一點也不喜歡這個」......,當下就告訴自己:「不穩定。 」這是真的嗎?完全正確,毫無疑問。但是試試將事物拿來當真......。 「我一定要得到這個東西。」你已經脫離正軌了,別這麼做。無論你有多喜歡某件東西,你都應該反觀它是不穩定的。 良因曰: 只有看到心的本質,才有辦法真正的駕馭他。 因此在一切時處,不管我們用功時所緣境為何,都在所緣境上"正念、正知"。 於此同時,也應當"了知"妄心的生生滅滅,並於此妄心"不迎、不拒"。 八大人覺經說:"世間無常 國土危脆 四大苦空 五陰無我 生滅變異 虛偽無主 心是惡源 行為罪藪 如是觀察 漸離生死" ........面對它,放下它,這就是修行 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