靜止的流水(六)

靜止的流水(六)---- 阿姜 查 “我要成為這樣子”、“我要成為那樣子”......, 但是他們從不說:“我什麼都不做,因為實際上根本沒有‘我’”......,他們不學習這點,而只想要善。 如果他們達到善,他們就迷失在其中。如果事物太美好了,它們就會開始敗壞。所以,他們最後就這樣反反覆覆地下去。 為了平定心和清楚知道領受法塵的“人”, 我們必須去觀察,追隨“覺知者”,訓練心直到它清淨為止。 你應該使它清淨到什麼程度呢?假如是真正清淨的話,心應該超越善與惡,甚至超越清淨,這就結束了,這就是修行結束的時候。 人們所謂的坐禪只是一個暫時性的平靜。 可是,即使在這種的平靜之中仍是會有經驗產生的。 如果一個經驗生起,就必須要有“人”去覺知它,有“人”去洞查它、質問它和審視它;如果心只是空白一片,那是沒什麼用處的。 你也許會見到有些人看起來非常嚴謹,以至於會認為他們很平靜, 但是,真正的平靜並不只是心平靜而已,也並不是說:“願我快樂而絕不經驗任何痛苦”的那種平靜。 這種的平靜,最後連達到的喜悅都會變成不滿足───苦的結果。 唯有當你能夠使你的心超越樂與苦時,才會尋找到真實的平靜,那才是真正的平靜。 這是絕大多數的人所不學習的學科,他們從來沒有真正地看到這一點。 良因曰: 學了佛之後,我們願意吃素、放生、學習經論、佛堂用功.......,這些都是善業,但是在造做過程中,往往也會遇到種種的障礙感到不順心。此時我們應當迴光返照,不管順心否,都是我們業力的顯現。於順境生貪、逆境生瞋,或者于法門的功德法喜沉醉愛著,是不是又是一種隨順於我法二執的行為,只是轉換目標呢? 面對世間善業的追求,亦複如是。我們在發起慈悲心幫助人時是否只是強加我們的喜好,在別人身上,還是真的放下執著,站在他的立場想,怎樣是真的為他好呢? 縱然沒有上述的執著,我們面對種種世出、世間法的功德,也當學習"離法愛",思惟我們不該迷戀于這些功德的本身,我們要的是假借此功德力,趨向不生不滅的涅槃境界。 當然,這些都是更高層次的觀照,剛開始的時候,建議還是從擇善固執下手。如果沒有這樣的基礎,一開始就要妄談不著相,實際上,本質也是執一種貪念而已,換湯不換藥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