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姜 查 尊者開示 以法為贈禮(三)

阿姜 查 尊者開示 以法為贈禮(三)   「心」是什麼?心並不真的是什麼「東西」,依照傳統上的說法,心就是那個能夠去感覺或意識的;那感覺、接受,以及經驗一切法塵的就稱作「心」。當下這個時刻就有心——當我正在對你們說話時,心自認到我正在說什麼;聲音透過耳朵,你們知道我在說什麼。那個經驗到這些的,就叫做「心」。   心,並沒有任何的自我或實體,也無任何的相狀,它只是在「經驗心理活動」,如此而已!如果我們能教導這顆心擁有正見,它就不會有任何的麻煩出現,它將能平靜自在。   心是心,法塵是法塵,法塵並不是心,心也不是法塵。為了能讓我們清楚瞭解我們的心和在我們心中的法塵,我們說,能接受法塵突然「啵」地闖進來的,就是心。   當心和它的對象兩者互相接觸時,會生起感覺。這其中,有些是好的感覺,有些是壞的感覺;有些是冷的感覺,有些是熱的感覺。各式各樣都有。而如果不用智慧去處理這些感覺的話,心就會被擾亂!   禪坐是開展「心」的方法,能使心成為「智慧生起」的基礎。這裡頭,「呼吸」是生理的基礎,我們稱作「安那般那沙地」(anapanasati)或「觀呼吸」,在這裡,我們以呼吸當作我們心理的對象。我們以呼吸做為禪修的對象,只因它最簡單,而且自古以來它就是禪修的核心。 良因曰:   我們常希望我們的「心」不被外境所動,因此觀察外境生滅,我的「心」不生滅,所以安住在這生滅心上 …… 如果沒有去體驗這念活動心的無常性,很容易就將這念生滅無常的心當成真我,而守在「我執」中,卻以為是安住於自性。這樣的修行,雖然表面上煩惱也是漸漸不活動,但是實際上是不斷的加持我執的。 所以要了解真正大乘圓頓之理,要有空觀的基礎,才不會錯認消息。 而空觀基礎中,又以觀察「無常」為下手處。 因此,先安定下來,練習看自己的心,這是基礎入門的功夫。 透過對心的觀察後,了知能觀的心、所觀的境,都只是作用,真實性不可得。 在此基礎之上,再談「心」不被外境所動,才不會落入自性執中,也才能真正構成大乘止觀的基礎。 差之毫釐,失之千里,基礎非常重要 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