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(八)

中台禪寺 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 (八) 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」,是用什麼方法?這個地方是「照見五蘊皆空」。這一種般若是「照」,是一種契入、入門的方法,用覺悟的心,覺察、思惟,這就是聞思修,所以,這個觀照也是一個方便。照,有能照、有所照──能照之心、所照之理。修行要知道這些道理,不但要知道,而且要去實習、要去練習。   能照之心,起覺照;所照之理,即「五蘊皆空」。眾生執著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五蘊為實有,所以,身體有一點病了就熬不住。因為病是依靠在五蘊當中,所以就感覺很苦惱。假使我們把色法照空了,地、水、火、風都是虛妄不實的,那麼病安在何處?就無從立足了!   如果病立足於地大,地大歸地大,與我有什麼關係?假使在水大上出了問題,水大歸水,與我也沒有關係。所以,靜坐的時候或是身體有了病痛,就要思惟:「我感覺痛,哪一個是我?」心當中起了煩惱,思惟:「誰在起煩惱?」一個一個地破除,這就是般若。   佛陀對於迷色重的人,開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皆空的法門。什麼是色?就是色相。認為自己或他人的四肢五官長得很端正、很秀麗,貪著一個莊嚴相,這就是迷色。迷了以後,經常貪著,照照鏡子、化化妝,這就是執著假相。世間上的人一天到晚都在假相上面討生活,要梳頭、燙髮、染髮,要噴香水……浪費了很多錢財、時間及精神,始終在假相上下功夫。   所以,我們要把它觀空,就要觀照。照,一個是返照,一個是析空。假使不能返照,用分析的方法也可以。過去執著為實有,現在一樣一樣地剖析,一切都不是實在的,男相、女相都是虛妄的,怎麼知道它是虛妄的?「這個身體哪一個是我自己?」「我為什麼要貪著?」……要徹頭徹尾、百分之百地剖析一番,依根解結,否則我們的執著、心結,始終存在。   究竟哪一個是我?我的頭髮很好嗎?頭髮會變灰、變白,到最後脫落了,頭髮好不好?不好!幾天不洗頭髮,裡面又髒又臭……這樣子慢慢去分析。佛說人的頭髮是所有毛髮中最不好的,冬天不生暖,夏天不收汗──冬天是涼性,不會生暖,在頭上沒有暖氣,所以不適合;夏天不吸汗,頭髮出了汗,統統從頭上滴下來。所以,沒有人把人的頭髮拿來織毛衣、織帽子,頭髮是毫無作用的。   現代女性流行染髮,把頭髮染成各種顏色,認為這是美觀,卻不知道染多了以後會中毒,到最後頭髮統統掉光了。過去執著這些為實有,現在了解了這些道理,這麼一分析,就知道愛這個頭髮沒有一點用處,青、黃、赤、白……都是虛妄的,就不會貪愛頭髮了。   身體哪一些屬於地大?頭髮、皮膚、指甲、骨頭……所有一切固體,都屬於地大。既然是地大,就歸於地。「歸」,就是還原之意。因為外面有地、水、火、風,身體也有地、水、火、風,把身體一樣一樣地分析,歸還四大,就與我們毫無關係了。   身上的淚水、口水、小便、血液、痰液、精液……這些歸於水大。歸於水大之後,自然就不會貪著了。人的精液是很臭的東西,人即將投胎時,神識一念不覺,入到女性的陰道裡面,受精子和卵子的包圍,慢慢轉化成地、水、火、風,就成了型,所以人的身體是很髒的。我們的身體是精子和卵子組合而成的,你看髒不髒?這麼一想,身體實在是很髒、很臭。   身體的固體,屬於地大,地大就歸地;身上的水份,屬於水大,水大就歸水;出入息、一切動作,屬於風大,風大就歸風;身上的暖氣就是熱量,屬於火大,火大就歸火。歸,就是歸還原處。這樣一來,我們的身體到哪裡去了?就空掉了。既然空掉了,哪裡還有什麼病?哪裡還有什麼不舒服、放不下的?   所謂「迷色」,一個是迷內色,一個是迷外色。迷內色,就是迷惑於這個身體,貪著身體,貪著男相、貪著女相。什麼是迷外色?例如,一般人要去爬山,要到各處去觀光、去看風景,這就是迷外色。看到庭園裡的花草長得很茂盛、花開得很鮮豔,天天都要去看一看花、天天都要去欣賞一下樹木;不去看,心當中就放不下、心當中就很難過,這就是已經迷了外色。無論是看到外面的風光很好,看美麗的庭園、看歌仔戲、看唱歌、看跳舞……都是迷外色,自己的心作不了主,把外面的境界當作實有。對於內四大的色身、外四大的色塵境界,都心生迷惑、顛倒。   現在我們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」,不但內色不迷,外色也不迷。「照見」,就是用分析的方法,分析我的色身屬於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假合,沒有一個我的存在。如果迷外色,也可以用四大假合來分析,分析外色也是四大空。   例如,貪著外面的一棵樹,葉子長得很茂密,又開花、又結果子,就是迷外色。迷了外色,起了貪愛、執著,這是煩惱,是心當中的一層障礙。因此,用同樣的方法,進一步觀外色空,這棵樹、這個花草,也是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假合的,本來就是一個虛妄的境界,為什麼貪愛它呢?樹的皮、花、葉、根、枝幹,都屬於地大,地大就歸地;樹裡面有水份,水份就歸水大;樹也有熱量,能摩擦生火,屬於火大,火大就歸火;樹裡面有空氣、還有呼吸系統,早上吐氧氣,晚上吐二氧化碳,屬於風大,風大就歸風。所以,樹也是虛妄的,是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假合。   眾生迷惑,把身體的「色」和「相」當作實有,產生了我執、我所。有了我執,就有我所,就成了眾生顛倒,是第一重迷。所以,我們現在用般若的方法來剖析我執。坐在這裡,安禪靜慮。安禪,就是把身體調好,調身、調心。姿勢要正確,身體調好了,呼吸調好了;接著要調心,沒有妄想、沒有顛倒,心要專注地思惟這一個道理,這就是調心。假使不知道調心,思惟的時候,心又跑到其他地方去了、又想到別的事情了,就不容易修成功了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