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百法明門論》心不相應行法要義(四)

《百法明門論》 七十八年齋戒學會 心不相應行法要義(四) 「方」:就是四方東西南北、四維,以至於上下。方、都是按著色法分的。好比大殿是向西,怎麼知道呢?太陽從那邊出來嘛!以太陽為標準。太陽是色法,我心裡考慮、思惟,第六意識思惟:太陽從那邊出來、出來是東,落下就是西。太陽是色法;心裡考慮幾點鐘,是東方、西方、南北方,這是心裡思惟。看一看現在太陽在西邊喔!我小孩十一歲的時候,在俗家睡覺起來了,我就洗臉擦一擦,我就要上學。家裡的佣人、母親說:現在是下午五六點鐘,你打瞌睡一下起來、糊塗啦!我說:我要上學呀!太陽才出來。母親說:不是!現在是太陽要落下去的時候。色法,也像太陽出來和太陽落下差不多,太陽一看就在那兒,以為太陽才出來,這時候證明不出來是太陽出來、是太陽落的時間,一看鐘錶,才知道是下午六點、不是早晨的六點。這樣配著色法和心理,再看看錶,種種配合才知道。是太陽落下的西邊、不是太陽出來的東邊。 如此,要是一念生起、十方世界顯現;一念不生、打破虛空。說:一人開悟,虛空都殞落、都沒有。凡夫一念生起,就以這個地方為基本、思惟東西南北。要是一定往東走,往太平洋那邊看、那邊東,往花蓮那邊看是東、往臺東看是東,再往東走檀香山也是東,從檀香山再往東看、洛杉磯是東,從洛杉磯看、紐約是東,紐約再看、英倫三島是東,從英國看、蘇聯是東,我們是東方、他們是西方,再往東看、中東是東,再往東看、新疆是東,再往東看、東京是東。東京和我們都是在這邊,那麼這個東就繞起來了、哪兒是東?西也是,繞起來哪那兒是西?都是依地球為根據是這樣。要是把地球空出去,太虛空中沒有真正的東西南北。 顶礼历代祖师大德! 顶礼忏公长老! 顶礼良因师父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