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百法明門論》 六種無為法.二無我(三)

《百法明門論》 七十八年齋戒學會 六種無為法.二無我(三) 這些要總說都是形容說明無為法那個意境、或是理論,最後到了真如無為才是真正的無為。講「真如」兩個字還是字,研究這麼說、這麼聽,也是有說的、有聽的。那麼真正的真如無為,要離「真如」兩個字——名字相,要離言說相;大家聽了這麼思惟,就有心緣相;真正的真如離名字相、離言說相、離心緣相、思惟相,這才能登堂入室到家裡頭,這才是真正的真如無為。 還有,二無我也需要體會。二無我:人無我、法無我。我就是我執。相對的我執和我空、法執和法空。我執要粗淺說:我不對的,人家和我說,我就說我對,那就是我執。要是用法相譬喻,色受想行識要是發現就是我執;沒有色受想行識就是五蘊皆空。 「色」,好比「你看你戴那個手錶,你看我們戴的什麼牌?這世界名牌,這一個手錶一百三十萬。」牌子呢?叫什麼牌、名牌。我們穿的西裝,或是女孩穿的服裝怎麼好、鞋子怎麼好,我們是在那個著名的學校讀書,我們還是優秀的學生,我的學問又怎麼的高超,這總說都是我。這是在色上說。我所感受的,吃的是苦辣酸甜,身體感受的是冷熱、痛苦、或是舒服,這都是「受」。「想」,想在齋戒會這十天真艱苦,回家一定和媽媽要大魚大肉吃兩頓、吃得飽飽飽飽的!這也是想。想回家、要什麼、怎麼買、怎麼作、和媽媽怎麼說,這是色受想「行」。完了都是唯識、我執,第六意識受第七識的控制了。 顶礼历代祖师大德! 顶礼忏公长老! 顶礼良因师父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