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百法明門論》 六種無為法.二無我(一)

《百法明門論》 七十八年齋戒學會 六種無為法.二無我(一) 前面講的方和時、空間和時間…,都是有為法。現在講無為法。就是一念不生,一切皆空,這個心像虛空一樣,心包太虛、量周沙界,這個心就叫「虛空無為」。這時候真心顯現、如如不動,叫虛空無為。 可是這樣不能打妄想,妄想我不要、佛號我執持,這叫「擇滅無為」。要跟著妄想打,怎能證到無為?都是有為。有為好比在大飯店裡又吃西餐、又和式又是什麼、又有酒又有男男女女歌舞倡伎,這時要擇滅無為、不要這些。這些都是執著,同時生滅心,還是強烈的生滅心、激動的生滅心,我不要它,我持八關齋戒,才能由生滅進入不生滅。激動的、強烈的這些生滅心我不要;而漸漸進入不生不滅心,這生不滅的心就真如顯現了、這叫擇滅無為。你要修行,墮落在激動的生滅法中,或是在參議院、在眾議院,激動的生滅中,我們想著不生不滅,這就要擇滅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